陆蟹泛指离开水也能长时间活动的蟹类。陆蟹昼伏夜出,每到雨季便会改变这一规律。我国台湾岛南部恒春半岛温暖的气候

26.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6分)
陆蟹泛指离开水也能长时间活动的蟹类。陆蟹昼伏夜出,每到雨季便会改变这一规律。我国台湾岛南部恒春半岛温暖的气候、茂密的海岸森林和营养物质丰富的河口,让这里成为世界上陆蟹生物多样性较丰富的地区之一。下图示意我国台湾岛及恒春半岛陆蟹的分布区域。
 
(1)推测陆蟹的生长习性。(4分)
(2)分析恒春半岛成为世界上陆蟹生物多样性较丰富的地区之一的原因。(6分)
(3)说明恒春半岛陆蟹在海洋和陆地来回迁徙经过26号公路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6分)

26.(1)不喜高温;喜湿;不喜强光;在海陆之间进行周期性迁徙。(答出两点,4分)
(2)属热带季风气候区,水热条件适宜;海岸森林茂密,生态环境好;营养物质丰富,食物来源广且充足。(6分)
(3)问题:26号公路横亘海岸带,阻断了陆蟹的迁徙通道;陆蟹通过时,容易被车辆碾压死亡。(2分)
解决方案:在陆蟹繁殖季实行交通限行措施;组织志愿者对通行车辆进行劝阻;建立陆蟹迁徙通道。(答出两点,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