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巴列湖(位置见下图)是巴勒斯坦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四周为山岭及台地,湖岸地势多陡峭。湖面低于地中海海面约213米

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太巴列湖(位置见下图)是巴勒斯坦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四周为山岭及台地,湖岸地势多陡峭。湖面低于地中海海面约213米,水清而味甜,盛产鱼类。水面常平静无波,但时有狂风巨浪。水源自北端流入,再向南端流出注入约旦河。上游是上约旦河,其注入的水量尚不足流出水量的一半,但该湖在较长的历史时间里水量是比较稳定的。近年来,湖区周边的开发导致水量减少,有时达到危险的低水平。

 

(1)比较太巴列湖与死海水文特征的差异。
(2)从地形与热力作用角度分析太巴列湖狂风巨浪的形成过程。
(3)分析太巴列湖的主要补给类型。
(4)简述太巴列湖水量减少对湖泊及周边地区产生的不利影响。
答案】(1)太巴列湖有河流流出,是淡水湖;水量稳定,年际变化较小。死海没有河流流出,湖水盐度高;水量年际变化较大。
(2)该湖湖面地势低,温度高;东侧高原空气冷却快,密度增大;地势陡峭,空气下沉重力作用显著,冷、暖空气在湖面相遇,引起狂风巨浪。
(3)约旦河自北向南流经该湖,河水补给较多;冬季受西风带控制,降水较多,雨水补给较多;处于板块张裂边界,断层发育,有大量地下泉水补给。
(4)湖泊及周边地区气候变干,气温日较差变大,风沙灾害增多;该湖湖区渔业资源、沿湖生物资源减少;淡水资源减少,影响沿湖农业、工业及居民生活用水等。

解析
题目通过中东地区死海流域的河湖分布,水量特征,考查区域地理特征的总结分析能力。
(1)湖泊水文特征主要包括水量多少、季节和年际变化、盐度高低等方面。根据图中太巴列湖与死海的信息,可知太巴列湖有河流流入、流出,是外流湖、淡水湖,水量年际变化较小,死海没有河流流出,是内流湖、咸水湖,湖水盐度高,水量年际变化较大。
(2)该问题难度较大,注意审题,从地形与热力作用角度分析。结合材料可知,湖面地势低,温度高,东侧高原空气冷却快,密度增大,空气下沉重力作用显著,冷、暖空气在湖面相遇,形成类似于山谷风的热力环流,从而引起狂风巨浪。
(3)湖泊的主要补给类型包括河流补给、大气降水补给和地下水补给等方面。结合材料信息, 太巴列湖靠近地中海,冬季受西风带控制,降水较多,冬季雨水补给较多;约旦河自北向南流经该湖,河水补给较多;湖水水面低于地中海海面约213m,断层发育,有地下泉水补给等。
(4)湖泊水量减少对湖泊及周边地区产生的不利影响可以结合湿地减少的影响进行分析,主要包括气温、降水、生物资源和水源等方面,再结合加利利湖水量减少具体分析。气候:湖泊及周边地区水分蒸发减少,气候变干,气温日较差变大,风沙灾害增多。生物资源:该湖湖区渔业资源、沿湖生物资源减少,破坏生物多样性。水资源供给:淡水资源减少,影响沿湖农业、工业及居民生活用水的供给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