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豆,又名蚕豆,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喜温湿,不耐低温,忌干旱。郫县豆瓣为四川郫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胡豆,又名蚕豆,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作物,喜温湿,不耐低温,忌干旱。郫县豆瓣为四川郫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以优质蚕豆、红辣椒和食盐为主要原料,通过制曲、发酵、翻晒、酿制等传统工艺加工而成,产品具有红褐油润、酱酯香味浓郁的特点。用之咸菜,具有提色增香、辣而不燥、回味醇厚悠长的特点,广受海内外烹饪爱好者的喜爱,并享有“川菜之魂”的美誉,全国各地均有大量豆瓣酱生产企业,但实践证明,即使完全按照郫县豆瓣酱的生产工艺,离开了郫县,也酿不出郫县豆瓣品质的酱来。
豆瓣酱产业的发展促进了郫县经济的发展。2017年1月22日,郫县撤县设区,成为成都市郫都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图为郫县及周边地区图。

 

(1)简析郫适宜蚕豆生长的有利气候条件。
(2)试分析郫县适宜酿制优质豆瓣酱的条件。
(3)据统计,经过政府授权,在郫县使用“郫县豆瓣”公用品牌的企业近100家,简析这些企业集团集聚在此地的原因。
(4)分析说明郫县“撤县设区”对豆瓣酱产业的影响。
答案
(1)地处四川盆地,北部有山脉阻挡冬季风,冬季温暖;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适中,适宜蚕豆生长;多阴雨云雾天气,气候湿润。
(2)通过都江堰引岷江上游优质水源,水质清纯,富含矿物质;特殊的盆地地形和局地小气候(湿热气候)利于微生物发酵;特殊的水土条件生长出来的蚕豆和辣椒品质优良。
(3)接近优质豆瓣酱原料(蚕豆)产地,水源量大且质优;当地酿造豆瓣酱历史悠久,多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酿造工人;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大;郫县豆瓣的品牌影响力大;当地政府的支持。
(4)促进企业的优化重组,实现工业化生产,增加规模效益;促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利于产品的外销和宣传,拓展销售市场;有利于吸引人才,提高现代化技术水平;促进对酿造废水的监管和处理,保护生态。

解析
(1)根据材料信息,蚕豆喜温湿,不耐低温,忌干旱。郫县地处四川盆地,北部有山脉阻挡冬季风,冬季温暖;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适中,适宜蚕豆生长;多阴雨云雾天气,气候湿润,这些条件都恰好满足蚕豆的生长需求。
(2)郫县适宜酿制优质豆瓣酱的条件包含水源优质、原料优质、特殊地形、特殊的水土条件等,同时,酿造条件也比较好。
(3)企业集聚可以接近优质豆瓣酱原料产地,水源量大且质优;历史悠久,多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酿造工人;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大;品牌影响力大;当地政府的支持。
(4)郫县“撤县设区”可以将该地融合于成都,促进企业的优化重组,实现工业化生产,增加规模效益;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市场;有利于吸引人才,提高现代化技术水平;促进对酿造废水的监管和处理,保护生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