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芋,俗称洋姜,为多年宿根性草本植物,有块状的地下茎,再生性极强。其植株高大,根系发达,耐寒耐旱耐贫瘠

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菊芋,俗称洋姜,为多年宿根性草本植物,有块状的地下茎,再生性极强。其植株高大,根系发达,耐寒耐旱耐贫瘠,无病虫害。块茎形成需要较长的光照,形成后可在冻土层中安全过冬。块茎营养丰富,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
目前,在青海省互助县的广大农村,菊芋的种植停留在“牛耕手撒”的传统种植方法上。分布分散零星,种植缺乏引导,“政府不闻不问,农民不知不做”。下图为青海省互助县区域图。

 

(1)简析发展菊芋种植对互助县生态环境建设的意义。(6分)
(2)分析互助县菊芋产业发展的有利区位条件。(8分)
(3)目前,互助县菊芋产业发展落后,请说明原因。(6分)
(4)请为互助县菊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4分)
答案
(1)意义:①菊芋生命力强,播种后繁衍速度快,环境整治成本较低。②菊芋根系发达,可有效地固土保水,防风固沙。③菊芋茎叶枯落后经分解成为肥料,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④菊芋无病虫害,生长期内无须施肥、打药,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每点2分,任答3点得6分)
(2)有利条件:①该地夏季光照充足,有利于菊芋生长;②互助县地广人稀,土地资源丰富,适种面积广;③公路较多,距离铁路和机场较近,交通便利,便于产品的运输;④离省会西宁市较近,市场广阔,便于产品的销售。(8分)
(3)原因:①种植技术落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指导;②种植分散零星,规模小,菊芋产量不高;③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小,农户种植菊芋缺乏积极性。(每点2分,共6分)
(4)建议:①加强种植技术的宣传推广,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②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农户发展菊芋产业;③适度扩大菊芋种植规模,提高产量;④加大科研投入,延长菊芋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每点2分,任答2点得4分)

解析
(1)互助县位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菊芋再生性极强,生命力强,植株高大,根系发达,可有效地固土保水,防风固沙。耐寒耐旱耐贫瘠,无病虫害害,生长期内无须施肥、打药,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块茎形成需要较长的光照,形成后可在冻土层中安全过冬,能够适应高原环境。块茎营养丰富,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可以创造经济价值。  
(2)互助县菊芋产业发展的有利区位条件:该地位于青藏高原,夏季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菊芋生长;互助县地广人稀,土地资源丰富,块茎可在冻土层中安全过冬,适种面积广;据图可以看出,该县公路较多,距离铁路和机场较近,交通便利,便于原料、产品的及时运输;离省会西宁市较近,市场广阔,便于产品的销售可以得到技术、资金等支持。  
(3)互助县菊芋产业发展落后,原因是:菊芋的种植停留在“牛耕手撒”的传统种植方法上,种植技术落后,种植缺乏引导,缺少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分布分散零星,规模小,菊芋产量不高;“政府不闻不问,农民不知不做”,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小,农户种植菊芋缺乏积极性。  
(4)互助县菊芋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应该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如加强种植技术的宣传推广,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加强指导;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农户合理发展菊芋产业;适度扩大菊芋种植规模,形成规模,提高产量;加大科研投入,延长菊芋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