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地球的公转运动选择题专题练习

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地球的公转运动选择题专题练习

一、单选题
某市(约21.5°N)的周邹家准备在某楼盘买房,楼是东西延伸,每家南北均有阳台;三栋楼的楼高均是48 m,楼层高3 m,楼间距如图甲所示,有一停车场(车位布置如图乙所示)。回答下列各题。

 

1.周邹的爷爷不想买太高楼层,婆婆希望更安静,周邹自己要求正午室内不要出现晒不到太阳的情况,周邹家最好买二栋的(  )
A.2楼 B.7楼 C.10楼 D.都可以
2.周邹的父亲想在停车场买一停车位(停车场长度与楼长一致),现在只有甲、乙、丙、丁四个车位,他怕夏天车被晒时间太长,最好选择(  )
A.甲车位 B.乙车位 C.丙车位 D.丁车位

读“某日正午太阳高度纬度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3.图中所示日期最可能是北半球
A.春分日    B.夏至日    C.秋分日    D.冬至日
4.图示日期,我国正午时
A.太阳能热水器与地面的夹角最大
B.室内的采光面积达一年中最小值
C.太阳位于当地天空中的正北方位
D.学校旗杆的杆影达一年中最小值

5.下图是①②③④四地一年正午太阳高度变化曲线图,其纬度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④③①② C.④③②① D.①②④③
“光线是建筑的灵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小区的要求,已经不是仅仅满足于基本的居住功能,对自然采光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下图为住宅区楼间距与太阳高度之间的关系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6.为保证房屋采光,房地产开发商必须考虑楼间距,我国楼间距设计主要参考光照情况的节气是
A.春分 B.夏至 C.秋分 D.冬至
7.在楼高相同的情况下,我国南方住宅区的楼间距,理论上要比北方小,理由是
A.南方地势平坦 B.南方气候更温暖潮湿
C.南方的白昼时间比北方的长 D.南方的正午太阳高度比北方大

下图中实线表示等压线,虚线处存在锋面,箭头表示风向。完成下面小题。

 

8.下列关于图示天气系统判断正确的是
A.北半球气旋 B.北半球反气旋
C.南半球气旋 D.南半球反气旋
9.未来几天最有可能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的是
A.① B.② C.③ D.④
10.我国某地在测量旗杆的影子时发现,一年中位于正北的时间约是正南时间的6倍,则该校的纬度最接近
A.12°N B.16°N C.12°S D.16°S

11.下图为我国某城市春分日太阳高度变化过程图。完成问题。

 

该城市与衢州市(29°N,119°E)正午太阳高度角之差(取正值)的年变化示意图为
A. B.
C. D.
在广东省肇庆市的七星岩景区里,有一座长达1000米的石山酷似一尊卧佛,卧佛头朝北脚朝南。2018年9月19日傍晚时分,摄影爱好者于观佛台上,拍下了“卧佛含丹”奇观,夕阳好像是一颗“金丹”刚好从这尊“卧佛”的口中落下,那场景就像是躺着吃一颗丹药。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2.推测该照片拍摄者大致位于卧佛头像的什么方位(    )
A.东面 B.南面
C.西面 D.北面
13.据专家介绍,春分时节“卧佛含丹”的奇观很难看到,而秋分时节很容易观赏到“卧佛含丹”,其原因是(    )
A.春分时节当地人流量大 B.秋分时节当地太阳高度角较大
C.春分时节当地阴雨天气较多 D.秋分时节当地雾霾天气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