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海南卷)棉花耐旱、耐盐碱,喜光照。近年来,阿拉善高原(位置见下图)采用滴灌技术和机械化作业,种植早熟的棉花品种

复种指数为全年播种作物的总面积与耕地总面积之比。下图示意我国三个省级行政区1998年和2012年耕地复种指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7.图中M省级行政区最可能是(    )
A.湖北     B.吉林    C.山东     D.江苏
8.浙江省耕地复种指数降低的主要原因是(    )
A.非农产业发达     B.耕地面积减少    C.作物单产减少 D.山地面积广阔
答案:7.B    8.A
解析:7.由材料可知,复种指数为全年播种作物的总面积与耕地总面积之比。从图中可以看出,M省级行政区的复种指教不超过100%,说明该地农业生产熟制最多只能一年一熟。吉林位于我国东北地区,纬度高,热量条件差,农作物只能一年一熟,复种指数最多100%,故B项正确。
8.由材料可知,复种指数为全年播种作物的总面积与耕地总面积之比。浙江省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城市化水平高,第二、三产业(非农产业)发达,从事人数多,从事农业生产人数减少,农作物播种面积减小,故A项正确;根据复种指数的概念可知,耕地面积减少不会降低复种指教,故B项错误;复种指数与作物单产没有直接关系,故C项错误;山地面积广阔并不会降低复种指数,故D项错误。故选A。
下图所示为我国三个平原地区。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9.A、B、C三个平原地区,从农业角度来看,其共同点是(  )
A.光照丰富                         B.地形平坦广阔,地广人稀   
C.农作物都有春小麦、玉米、甜菜     D.土壤肥沃,黑土广布
10.B平原地区大力发展种植业,可能造成的生态问题是(  )
A.水土流失、荒漠化    B.荒漠化、盐碱化    C.盐碱化、酸雨     D.酸雨、水土流失
答案:9.A    10.B
解析:9. 由图可知A、C位于东部季风区,但雨季短,B为温带大陆性气候,三者的共性是光照丰富。
10. B平原为宁夏平原,过度开垦容易造成荒漠化,大水漫灌容易造成盐碱化。
(2014·高考海南卷)棉花耐旱、耐盐碱,喜光照。近年来,阿拉善高原(位置见下图)采用滴灌技术和机械化作业,种植早熟的棉花品种,并引种彩色棉和有机棉。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1.导致该地种植早熟棉花品种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
A.热量     B.土壤     C.光照     D.水分
12.该地引种彩色棉、有机棉,主要是为了(  )
A.降低运输成本     B.改善生态环境     C.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D.增加市场竞争力
13.该地发展棉花种植业面临一些问题。其中,机械化作业可缓解的问题是(  )
A.交通不便     B.劳动力缺乏      C.资金不足      D.土地多盐碱
答案:11.A  12.D  13.B
解析:第11题,土壤、光照、水分虽说也是影响棉花种植的自然条件,但影响不到早熟。只有该地夏季热量比其他棉花种植区充足,才会提前收获,因此只有A项正确。第12题,无论什么品种的棉花都需要运输,种植都会消耗水源,对生态环境不利,市场上对新品种(彩色棉和有机棉)需求量大,因此只有D选项符合题意。第13题,阿拉善高原位于内蒙古西部,地广人稀,机械化作业可缓解劳动力缺乏问题,B选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