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东部季风区某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如下图所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山脉是地形的骨架,下图中的直线均为经纬线,数字是经纬度,表示这些经纬度附近的山脉。完成下列各题。
 
9.图中的①~④所代表的山脉分别是(  )
A.阴山 昆仑山 秦岭 南岭    B.天山 昆仑山 秦岭 南岭
C.昆仑山 天山 阴山 秦岭    D.天山 阴山 昆仑山 南岭
10.关于上图中的⑤~⑧所代表的山脉附近地区的地理特征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⑤山脉地形特征是山高谷深,山河相间
B.⑥山脉大致是我国2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通过的地方
C.⑦山脉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分界线
D.⑧山脉是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答案】9.B     10.C。
解析】9.由经纬度和山脉走向确定①天山、②昆仑山、③秦岭、④南岭。
10.⑤为横断山脉,山高谷深,山河相间;⑥为贺兰山,大致为2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通过的地方;⑦为巫山,是四川盆地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界线;⑧为大兴安岭,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界线。
下图为我国某地区某一纬线附近地形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1.该地区主要位于我国(  )
A.西北地区    B.东北地区     C.华北地区    D.西南地区
12.甲地所属的自然带是(  )
A.热带雨林带    B.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C.亚寒带针叶林带    D.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答案】11.D 12.B
解析】11.西侧地形单元山峰海拔3000多米且山谷相间,应是横断山区,横断山区东侧地形区为四川盆地,海拔高度为500米左右,主要位于我国西南地区。  12.四川盆地自然带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
我国东部季风区某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如下图所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3.该山地是我国著名的(  )
A.秦岭    B.黄山    C.南岭    D.大别山
14.影响该山地南、北坡自然带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降水   B.热量    C.坡度    D.土壤
答案】13.A 14.B
读我国四大盆地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5.在下面①②③④四幅地形剖面图中与上图四大盆地分布位置对应一致的是(  )
 
A.①②③④四图分别对应acbd四地点     B.①②③④四图分别对应bcad四地点
C.①②③④四图分别对应dabc四地点     D.①②③④四图分别对应dcab四地点
16.关于四大盆地气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都位于季风气候区
B.都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
C.a属于暖温带,b属于高山气候,c属于亚热带,d属于中温带
D.b属于暖温带,a属于中温带,c属于亚热带,d属于高山气候
答案】15.D   16.C
解析】15.由a、b、c、d的经纬网可知它们分别是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四川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而由①②③④的盆底海拔高度、边缘南北的海拔高度,可知④是柴达木盆地,其盆底海拔最高。③为塔里木盆地,其南侧海拔高,②为四川盆地,①是准噶尔盆地。
16.由上题分析可知,塔里木盆地位于暖温带,柴达木盆地为高山气候,四川盆地位于亚热带,准噶尔盆地位于中温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