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湖位于东非高原,该湖的面积为69400平方千米,是非洲最大湖泊。该湖区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

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与上游来水和周边区域的植物资源,都对农耕文明的形成意义重大。据此完成7~9题。
7. 热带地区原始的耕种方式多为刀耕火种。古埃及人在刀耕火种方式出现之前,能够在沉积物上直接耕种,是因为尼罗河泛滥区
A.用水便利             B.土壤肥沃              C.地势平坦         
D.植被缺失
8. 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的降水特点为
A.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大
B.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小
C.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大
D.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小
9. 古埃及人从周边区域引入植物用于种植,引入植物的生长期必须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由此判断这些植物最可能来自
A.热带雨林气候区           B.地中海气候区           C.热带草原气候区             D.热带季风气候区
答案】7.D    8.A      9. B
解析
7. 由于尼罗河定期泛滥,泛滥区被肥沃淤泥覆盖,没有其他植被,故可以直接在沉积物上种植(刀耕火种方式出现前,土地若有茂密的乔灌植被则无法直接耕种),故选D项。
8. 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是东非高原,这里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草原气候,一年分明显的干、湿两季,故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大。此外,从尼罗河的定期泛滥也可以推断出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的降水特点。
9. 注意题目中“周边区域引入”和“引入植物的生长期必须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由材料可知,尼罗河的泛滥期为每年的6—10月,故作物的生长期应为11月至次年5月,引入植物的生长期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并且是从周边地区引入,地中海气候区的植物最有可能,故选B项。

维多利亚湖位于东非高原,该湖的面积为69400平方千米,是非洲最大湖泊。该湖区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湖水唯一出口是北岸的维多利亚尼罗河,在那里形成里本瀑布,排水量每秒达600立方米,兴建有欧文瀑布水坝。读图,完成10~11题。
 
10. 关于欧文瀑布水坝工程建设利弊的叙述,正确的是
A.建设水坝的最主要目的是发展交通和旅游
B.水坝工程的最主要目的是形成水库发展养殖业
C.能够调节径流,拦蓄洪水,确保尼罗河免遭洪水威胁
D.可以使水坝以下尼罗河河段的含沙量减少
11. 关于维多利亚湖的说法,最合理的是
A.降低维多利亚尼罗河的年均水温                       B.湖区西侧降水较东侧多
C.全年受赤道低气压带的控制                           D.湖区周围发展灌溉农业
答案】10. D     11. B    
10. 欧文瀑布水坝工程建设在瀑布处,不能发展交通,A错; 水坝工程的最主要目的是形成水库,利用落差发电,B错; 水库能调节径流,拦蓄洪水,建设尼罗河洪水威胁,不可能完全避免,C错; 泥沙在库区沉积,可以使水坝以下尼罗河河段的含沙量减少,D对。 故选:D。
11. 湖泊能够调节径流,不能降低维多利亚尼罗河的年均水温,A错; 湖区西侧是东南信风的迎风坡,降水较东侧多,B对; 受赤道低气压带和东南信风带交替控制,C错; 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区,湖区周围发展大牧场放牧业,D错。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