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正午,家住哈尔滨的王女士驾车途经市内某东西向道路和南北向道路的交叉口处,在等待直行绿灯时

下图为北京时间10月7日11:20在甲、乙两地测得的太阳方位及太阳高度示意图。据图完成14~16题。
 
14. 此时世界标准时间为
A.7日3:20          B.8日3:20          C.7日15:20           D.7日3:00
15. 此时地球上10月7日的范围约占全球的
A.不到二分之一         B.二分之一以上           C.不到三分之一        D.三分之二以上
16. 关于甲、乙两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地位于东八区              B.乙地位于中纬度
C.甲地位于南半球               D.乙地当日正午太阳高度大于60°
答案】14. A     15. B      16. C
解析】试题考查区时计算、正午太阳高度计算
14. 世界标准时间是中时区0度经线的地方时,比北京时间晚8个小时,当北京时间7日11:20时,世界标准时间为7日3:20,A正确。
15. 此时地球上10月7日的范围是从0点经线向东到180度经线,当北京时间7日11:20时,180度经线时间为15:20,可知10月7日范围有15小时20分,占全球二分之一以上,B正确。
16. 从图中看,当北京时间10月7日11:20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此时甲地太阳位于正北方,可知甲地位于南半球,地方时为12点, C正确;此时乙地太阳位于正南方,乙地位于北半球,地方时为12点;乙地正午太阳高度为60度,与太阳直射点纬度差为30度,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南半球,乙地纬度小于30°N,乙地位于低纬度地区北京时间11点20 ,甲地为地方时12点,则甲位于130°E,在东九区,ABD错。故选C。
日期变更及日期范围的判定:日界线有两条,一条是180度经线,另一条是0点经线。由于地球自转,0点经线不断自东向西移动,当两条日界线重合时,全球为同一天;两条线不重合时,从0点经线向东到180度经线为新一天,从0点经线向西到180经线为旧一天;日界线问题实质就是地方时计算。

某日正午,家住哈尔滨的王女士驾车途经市内某东西向道路和南北向道路的交叉口处,在等待直行绿灯时,王女士发现路口中间雕像的日影正好投向右转道路的中央位置(如图所示),据此回答17~18题。
 
17. 此时王女士的车头应朝向
A. 东         B. 西            C. 南          D. 北
18. 若两小时后王女士按原路返回,再次经过该十字路口,可能会发现
A. 雕像的影子变短了              B. 雕像的影子向西转过了大约30°
C. 太阳位于地平线附近            D. 所驾汽车的影子朝向其左前方
答案】17. B      18. D
解析
17. 读图,图中像高与影长约相等,说明太阳高度约45°,此时不可能是日出或日落时间,只能是正午。淮北位于北温带,雕像影子朝向正北方向,且位于右转道路的正中,所以王女士的车头应朝向西方,C对。A、B。D错。
18. 若两小时后王女士按原路返回,再次经过该十字路口,因太阳高度角变小,可能会发现雕像的影子变长了,A错。太阳视运动向西部天空转,雕像的影子向东转过了大约30°,B错。太阳位于西南部天空,C错。经过十字路口后,向东行驶,所驾汽车的影子朝向其左前方,D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