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王先生的家是一个高层建筑的二楼,令他苦恼的是因为南楼遮挡,寒冬的正午直到1月16号陌光才能照射进阳台

某地正午太阳高度的大小,可以用下面的公式来计算:H=90°-|φ-δ|。其中H为正午太阳高度数,φ为当地地理纬度,永远取正值,δ为直射点的纬度,当地夏半年取正值,冬半年取负值。 本题难度较大,解答时需仔细分析和计算。
埃及阿布辛贝神庙(31°06′E,22°3′N)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和神庙奠基日两天里,初升太阳的第一缕光线会穿过尼罗河,穿过神庙65米深的大厅和门廊,照射到神庙尽头的圣坛,撒在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下图为阿布辛贝神庙景观。据此完成9~11题。
 
9. 阿布辛贝神庙大门的朝向为
A. 正南          B. 东偏北         C. 正东           D. 东偏南
10. 神庙奠基日的日期大约为
A. 4月22日           B. 8月22日            C. 10月22日             D. 12月22日
11. 根据材料,可以推断
A. 神庙所在地区一年有旱雨两季                B. 神庙东部地势平坦或水面开阔
C. “太阳节”时尼罗河为丰水期                   D. 该地地质作用以流水侵蚀为主
答案】9. D    10. C     11. B
解析
9. 2月22日太阳直射南半球,此时全球各地日出东偏南;此日太阳可通过神庙大门照射神像全身,说明神庙大门朝向东偏南的方向。选D正确。
10. 9月23日到次年的3月21日间太阳直射在南半球,12月22日太阳最远射向南回归线;2月22日和神庙奠基日两天里,初升太阳可通过神庙大门照射神像全身;即这两天应是以12月22日为对称,可判断神庙奠基日是10月22日;3月21日到9月23日,太阳直射北半球,各地日出方向是东偏北。选C正确。
11. 神庙位于(31°06’E,22°3’N),其所在地区终年受副高压控制,是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少雨,A错;初升太阳的第一缕光线会穿过尼罗河,穿过神庙大门,照射到圣坛,可知神庙东部地势平坦或水面开阔,B正确;尼罗河的丰水期是北半球的夏半球,而“太阳节”是2月22日或10月22日,北半球在冬半球,尼罗河进入枯水期,C错;该地气候干旱,风力作用为主,D错。选B正确。
太阳照射方向判断:
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的时候,我们能够确定的是日出东北,日落西北(出现极昼极夜的除外)。
1、所在地在太阳直射点纬度的北面。
日出东北,上午太阳方位东南,正午正南,下午西南,日落西北。
2、所在地在太阳直射点纬度的南面。
日出东北,上午太阳方位东北,正午正北,下午西北,日落西北。
3、刚好出现极昼的地点,日出日落正北,中午正南,上午经东北到东南,下午,经西南到西北。

天津王先生的家是一个高层建筑的二楼,令他苦恼的是因为南楼遮挡,寒冬的正午直到1月16号陌光才能照射进阳台,朋友李先生家的顶楼阳台则没有这样的烦恼,但为了更好的采光晾晒衣服,李先生家的伸缩式晾衣架的高度在不同季节绳索距离楼顶的高度还是要调一调,据此回答12~13题。
 
12. 王先生家的阳台正午时分每年大约有多长时间没有阳光射入
A. 18天           B. 36天           C. 25天            D. 50天
13. 与上海的同等情况相比较,李先生家正午时悬挂晾衣架的绳索长度
A. 冬季长,夏季短                B. 冬季长,夏季长
C. 冬季短,夏季长                D. 冬季短,夏季短
答案】12. D      13. D
解析
12. 正午太阳高度角越小,南楼产生的影子越长,北楼被遮挡的时间越长。由材料分析可知,王先生家在冬季的正午直到1月16号阳光才能照射进阳台,根据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可知,12月22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小,之后逐渐变大,由此推算,1月16日距离12月22日相差24日,因此在12月22日之前的24天内,也没有阳光照到阳台,即一共48天左右,故答案选D项。
13. 上海的纬度较天津的低,因此冬季和夏季的正午太阳高度角较大,影子较短,所以在晾晒衣物时,相同情况下上海晾衣杆的高度可以低一点,绳索则需要长一点,因此,天津李先生家正午时悬挂晾衣架的绳索长度较短,故答案选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