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图为我国某地(40°N,112°E)南坡的植树造林整地模式示意图,右图为沿左图中PM—线所作的剖面图。

左图为我国某地(40°N,112°E)南坡的植树造林整地模式示意图,右图为沿左图中PM—线所作的剖面图。该模式是先在山坡上沿等高线挖沟,将沟内挖出的底土在沟前培埂(右图中A处),再用沟上沿的活土回填到沟的下方(右图中B处),最后在内斜坡一侧(图中C坡)栽种小树苗。根据图文材料完成7~8题。
 
7. 一年中正午时分,右图中沟内小树苗能全部被阳光照射的时间约为
A. 60天          B. 100天         C. 180天         D. 340天
8. 6月22日,右图中沟内小树苗全部能照射到阳光的时间约为
A. 1小时            B. 2小时           C. 3小时           D. 4小时
答案】7. B     8. C
解析
7. 读图可知,图中沟内侧与水平面的夹角为60°,说明只要正午太阳高度达到60°,沟内小苗即可全部被阳光照射,该地位于北纬40°,计算可得,太阳直射点位于北纬10°时,该地正午太阳高度为60°,该地正午太阳高度大于60°的时间为太阳直射点位10°N以北时,太阳直射点每天移动的纬度约为23.5°×4÷360(一年按360天计算)因此太阳直射点位于10°N以北的时间为(23.5°-10°)÷(23.5°×4÷360) ×2≈100。故B正确。
8. 该日太阳从地平线升起时,太阳高度为0°,利用正午太阳高度计算公式可知该日正午太阳高度为73.5°,该日北纬40°昼长为15小时,该日40°N昼长约为15小时,那么从日出到正午的时间约为7.5小时,此每小时太阳高度变化约为73.5÷7.5。 而当太阳高度大于60°时,沟内小树苗能够被全部照射,期间太阳高度变化幅度为 73.5°-60° =13.5°, 计算可得,该日沟内小树苗能够全部照射的时间为13.5÷(73.5÷7.5)×2≈3小时,故 C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