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下图)位于太平洋西南部,领土由南岛、北岛及一些小岛组成,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西兰(下图)位于太平洋西南部,领土由南岛、北岛及一些小岛组成,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全球最美丽的国家之一。惠灵顿(Wellington)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是世界上处于最南端的首都。城市面积266.25平方千米,市区人口近20万,大区人口近50万。平均气温夏季16℃左右,冬季8℃左右。

 

(1)简述新西兰对外联系的交通运输方式及其原因。
(2)分析新西兰南岛降水量西多东少的原因。
(3)与南岛相比,分析北岛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
(4)分析新西兰地震的原因并概述其火山旅游活动的主要内容。
答案
(1)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岛国,经济发达  
(2)地处西风带,西侧为迎风坡降水量多,东侧为背风坡降水量少  
(3)纬度较低,热量条件好;地势较平坦(平原面积较大);机场密度较大(数量多),路网密度较高;靠近首都,城市密度较大(数量较多)  
(4)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或板块构造边缘地带,地壳运动活跃(内力作用强烈)。观赏火山地貌等景观,利用温泉等地热资源度假疗养

解析】本题以新西兰区域图为背景,考查新西兰对外联系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及其原因、降水区域差异、区域经济发展条件、多火山地震的原因以及火山旅游活动的内容等,意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
第(1)题,新西兰对外联系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应从地理位置、交通建设条件以及运输需求等方面分析。据图中经纬度可知,新西兰是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岛国,远离大陆,对外联系陆路交通不便,但该国海岸线曲折,良港众多,所以其对外货物运输以海运为主;新西兰经济发达,国际机场数量多,所以其对外客运以航空运输为主。
第(2)题,分析降水量多少主要从地理位置、气压带和风带以及地形因素等方面进行。从图中可以看出,新西兰南岛受西风带控制,西侧位于西风带的迎风坡,降水量多;东侧位于背风坡,降水量少。
第(3)题,与南岛相比,新西兰北岛经济发展的有利地理条件可以从地理位置、地形、气候、交通等方面分析。
第(4)题,新西兰多火山地震的成因主要从板块运动方面分析,而火山旅游活动的内容则可以从火山地貌、火山灾害遗址、火山口景观、火山温泉、火山喷发科考、火山区民俗活动等方面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