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新疆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河水补给占入湖水总量的94.8%,蒸发占出湖水总量的60.45%

1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新疆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河水补给占入湖水总量的94.8%,蒸发占出湖水总量的60.45%,但蒸发总量有上升的趋势。湖区水位季节变化很大,但近年有减小的趋势。湖区内湖陆风现象较显著(湖陆风是在较大水域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天气现象)。多年平均数据显示,博斯腾湖夏半年陆风转湖风的时间为上午11~12时,比冬半年提前两小时左右。
材料二 博斯腾湖区域图和湖区湖陆风风速月变化图。
 
(1)根据材料,找出博斯腾湖湖陆风最弱的季节,并分析原因。
(2)概述夏半年陆风转湖风的时间比冬半年早的原因。
(3)试分析在湖边大规模兴建城市对湖陆风的影响,并说明理由。
答案】(1)冬季。冬季博斯腾湖水量最小,湖陆热力性质差异最小;冬季湖面结冰,湖陆温差小;冬季太阳高度角小,昼长短,湖区获得的热量少,湖陆温差小;靠近冬季风源地,冬季风强劲,湖陆风不显著。
(2)夏季,日出较冬季早,陆地升温时间早;太阳高度角较冬季大,获得的太阳辐射量多,陆地升温快;湖泊水量较冬季大,湖面升温慢,所以陆风转湖风时间早。
(3)使湖风加强,陆风减弱。 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白天增大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湖风加强;晚上减弱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陆风减弱。

解析
试题考查热力环流的应用
(1)从“湖风、陆风风速月变化统计图”中可读出12月、1月、2月湖风和陆风的风速都较小,且两者之间差值也较小,因此湖陆风最弱的季节为冬季;湖陆风形成的原因是湖泊和陆的热力性质差异,热力性质差异的大小主要表现为湖泊和陆地的温差,可从湖泊面积、湖面结冰、昼长、冬季风影响等方面来分析;冬季博斯腾湖水量最小,湖泊和陆地热力性质差异最小;冬季湖面结冰,湖陆温差小;冬季太阳高度角小,昼长短,湖区获得的热量少,湖陆温差小;靠近冬季风源地,冬季风强劲,湖陆风不显著。
(2)受湖泊和陆地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当陆地气温低于湖泊时吹陆风,而当陆地气温高于湖泊时吹湖风;陆风转湖风的时间比冬半年早的原因可从陆地升温比冬半年快的角度来分析;夏季,日出较冬季早,陆地升温时间早;太阳高度角较冬季大,获得的太阳辐射量多,陆地升温快;湖泊水量较冬季大,湖面升温慢,所以陆风转湖风时间早。
(3)湖边大规模兴建城市,受城市的热岛效应,白天陆地气温更高,增大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湖风加强;晚上减弱了湖陆之间的温差,使陆风减弱。

1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素有拉萨“东大门”之称,地形为典型的河谷山地,东西向为拉萨河河谷,南北分别为郭嘎拉日山和恰拉山,年平均降水量450毫米。达孜县是西藏自治区重要的农牧业产区,近些年来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成了很多农牧产业深加工企业,并促进了农牧业的产业化经营,使达孜县的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下图为达孜县所处位置图和图示河谷地区夏季日降水量统计图。

 

简述图示河谷地区夏季降水的日变化特征并分析原因。
答案
特征:白天降水少,夜晚降水多。原因:该地位于拉萨河河谷,受山谷风的影响,夜晚较冷空气沿谷坡下沉,谷底的暖空气被抬升,形成降水。
解析】读图可知,该地夏季降水主要集中在夜晚,白天降水较少。夜雨的成因主要是受山谷风的影响,因该地位于拉萨河河谷地带,夜晚较冷空气沿谷坡下沉,谷底暖空气被抬升,形成降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