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风环流因山地平原地形的差异而产生,对冬季静稳天气(近地面风速较小,大气稳定)下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大

山谷风环流因山地平原地形的差异而产生,对冬季静稳天气(近地面风速较小,大气稳定)下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大,而海陆风的影响则相对较弱。静稳天气下,如图中山前地区的偏南风与偏北风以日为周期的消长与进退影响着北京及其以南地区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变化。据此完成3~5题。
 
3.冬季海陆风环流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较弱,其主要原因是
A.植被覆盖率较低                B.海平面略有下降
C.热岛效应较明显                D.海面被海冰覆盖
4.如图所示的山谷风环流中,能将南部大气污染物汇聚至北京的气流是
 
A.①            B.②            C.③            D.④
5.在静稳天气条件下,北京市冬季凌晨至清晨大气污染物浓度明显降低的地区是(  )
A.北部地区  B.南部地区   C.东部地区  D.西部地区
答案】3.D      4.B       5.A
解析
3. 冬季京津冀地区虽然草木枯黄,但植被覆盖率不会降低,故A错误;冬季该区域的海平面是不会下降的,故B错误;题干问的是冬季海陆风环流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说的是海陆风与热岛效应几乎无关,故C错误;冬季该区域气温较低,海面被海冰大面积覆盖,气温较低,此时,陆地气温也较低,海洋与陆地间温差较小,冬季京津冀与该海域的水平气压梯度力差异也较小,陆地吹向海洋或者海洋吹向陆地的风力较小,故D正确。
4.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②是谷风,风从谷地即平原吹向山地,读图可知北京的北部是山地,南部是平原,风从北京的南部平原吹向北部的山地是可以将北京南部的污染物汇聚到北京的,故B正确;读图可知③是山风,从山地过来的风空气较为洁净,故C错误;读图可知①④是上升气流,该气流从近地面吹向天空,其无法将北京南部的污染物带向北京,故A、D错误。
5. 读图可知北京的北部是燕山山区,北京和燕山之间会形成一股山谷风,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北京北部地区白天吹谷风,风从北京城区吹向燕山,到了晚上吹山风,风从山区吹向北京,从山区吹过来的气流较为洁净,向南的风又会把北京北部的部分污染物吹散,可知B、C、D错误,故A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