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或气象预报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预测,往往是使用收集的大量数据

2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20分)
天气或气象预报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进行预测,往往是使用收集的大量数据(气温、湿度、风向风速和气压等),结合目前对大气过程的认识(气象学)来确定未来天气变化。下图为亚洲部分地区2019年冬季某时刻的海平面气压分布图。

 

(1)指出贝加尔湖西南侧高压区的气流运动状况
(2)分析图中东北部低压中心的形成过程。
(3)预报日本北海道西部未来几天可能发生的天气变化。
(4)说明我国北方即将遭受的气象灾害及此季节多发的原因。
答案】(1)水平方向上,近地面气流顺时针辐散。垂直方向上,高空向地面下沉。
(2)①中纬西风和极地东风在60°N附近相遇,形成近地面的副极地低压带;②冬季,副极地低压带南移; ③冬季,亚欧大陆上气温低,形成亚洲高压,切断了副极地低压带,使其成为保留在太平洋上的低气压。
(3)①冷锋过境时:大风、降温、雨雪天气。②冷锋过境后:气温降低、气压升高、天气晴朗。
(4)寒潮。 原因:①我国北方离冬季风的源地近;②冬季南北温差大,气压差大,冬季风强劲。

解析
【分析】
本大题以亚洲部分地区2019年冬季某时刻的海平面气压分布图为材料,设置四道小题,涉及高气压气流特征、大气活动中心的成因、冷锋与天气、寒潮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
【详解】第(1)题,高压区的气流运动状况应从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分别进行描述。水平方向上,高气压的水平气压梯度力由中心指向四周,气流呈辐散状态,受地转偏向力影响,当地位于北半球,顺着水平气压梯度力方向向右偏,形成顺时针旋转的气流。垂直方向上,由于近地面气流由中心向四周辐散,高空向地面下沉补充(或空气冷却下沉)。
第(2)题,图中显示,东北部低压中心纬度较高,位于副极地地区。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北半球中纬西风和极地东风在60°N附近相遇,辐合上升,近地面形成副极地低压带;北半球冬季,副极地低压带南移至60°N以南;冬季亚欧大陆因降温快,气温低,空气收缩下沉,形成亚洲高压,切断了副极地低压带,使其保留在阿留申群岛附近的北太平洋上,形成低气压中心——阿留申低压。
第(3)题,图中显示,日本北海道位于低压槽,形成冷锋天气系统,北海道西部正处于冷锋过境时,一般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随后冷锋东移,北海道西部天气转晴,冷气团控制,气温降低、气压升高。
第(4)题,图中显示,贝加尔湖西南侧形成了强大的亚洲高压,强大的气压将会迫使寒冷气团由西北向东南移动,我国北方即将遭受大风、降温的寒潮天气。冬季,亚洲高压强,我国北方离亚洲高压近,受寒冷气流影响大;由于太阳辐射的南北差异大,导致冬季南北温差大,气压差大,水平气压梯度力大,冬季风强劲,导致我国很容易受到寒潮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