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州北部的伊利运河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工程之一(下图。19世纪初,美国煤铁等重工业开始起步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美国纽约州北部的伊利运河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工程之一(下图。19世纪初,美国煤铁等重工业开始起步,迫切需要在东海岸工业商业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原料产地之间开设一条捷径。伊利运河启动修建,它连接布法罗到奥尔巴尼,使伊利湖的船舶可直接经运河进入哈德逊河,从纽约进入大西洋。1825年10月伊利运河全线开通,将沿岸地区与内陆地区的运输成本减少了95%。此后,五大湖沿岸和中西部地区快速工业化,形成五大湖工业区和城市带。纽约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门户。伊利运河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纽约成为美国经济和金融中心。此前北美第一大港新奥尔良,在运河开通后暗淡了下去。一条运河创造了一个国家的历史。

 

(1)简述伊利运河施工的有利条件。
(2)有学者认为“伊利运河的开凿就注定纽约要不同于别的城市给纽约与其它城市竞争的绝对优势”。分析主要原因。
(3)分析伊利运河对美国工业分布、城市发展格局的影响。
答案】(1)自然条件:利用沿线湖泊,减少工程量;运河沿线地势较低;社会经济条件:东部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东部与中西部间陆上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水运价格低廉,经济活动对水运需求量大。
(2)伊利运河使五大湖水运与纽约港连通,纽约成为进人中部大平原的捷径,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这是美国其它主要港口城市所没有的优势;伊利运河使纽约港口迅猛发展,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纽约利用天然良港的优势,使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也使外来商品通过纽约港进人美国的比例大幅跃升。
(3)伊利运河使纽约州北部及五大湖沿岸的港口和城镇地位提高,新奥尔良等老港口城市.地位下降;伊利运河使五大湖岸丰富的煤炭、铁等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形成了五大湖工业区和城市带;伊利运河对中西部发展影响显著,促进当地资源开发、人口和城市快速增长;伊利运河对美国东部经济及纽约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解析
(1)伊利运河施工的有利自然条件是利用沿线湖泊,减少工程量;运河沿线地势较低。有利社会经济条件从水运需求上分析,具体是东部地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东部与中西部间陆上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水运价格低廉,经济活动对水运需求量大。
(2)伊利运河沟通了美国五大湖周围和东部沿海的纽约港口,对纽约的具体影响有使纽约成为进人中部大平原的捷径,具有广阔的经济腹地,这是美国其它主要港口城市所没有的优势;伊利运河使纽约港口迅猛发展,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纽约利用天然良港的优势,使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也使外来商品通过纽约港进人美国的比例大幅跃升。
(3)根据材料信息,1825年10月伊利运河全线开通,将沿岸地区与内陆地区的运输成本减少了95%。可以促使五大湖岸丰富的煤炭、铁等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形成了五大湖工业区和城市带;伊利运河对美国东部经济及纽约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促进中西部当地资源开发、人口和城市快速增长。相对于纽约州北部及五大湖沿岸的港口和城镇,新奥尔良等老港口城市地位下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