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熊主要生活在北冰洋及其沿岸、格陵兰岛及其周围。哈德孙湾是位于加拿大东北部近乎封闭的浅海湾

1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北极熊主要生活在北冰洋及其沿岸、格陵兰岛及其周围。哈德孙湾是位于加拿大东北部近乎封闭的浅海湾,该地区生活着上千只北极熊,它们以海冰为平台捕捉海豹作为主食,当海冰融化后,不得不在陆地上寻找食物。哈德孙湾西岸的丘吉尔港在无海冰时期经常有北极熊来此寻找食物,并发生过伤害人类的事情,因此曾经设立过“北极熊监狱”。哈德孙湾通常10月开始结冰,结冰时间早于同纬度其他海域,直至来年5月开始融冰,7—8月完全消融。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熊的生存状况越来越受到世人关注。下图示意哈德孙湾在北美洲的地理位置。
 
(1)分析哈得孙湾开始结冰的时间比同纬度其他海域更早的原因。
(2)推测纬度较低的哈德孙湾与同纬度其他海域相比,能够生存大量北极熊的原因。
(3)与阿拉斯加半岛北部沿海相比,分析哈德孙湾西部海域北极熊生存的不利条件。
(4)说明气候变暖对生活在哈德孙湾地区北极熊的影响。
答案
(1)海湾深入内陆,水浅,海水降温快;海湾比较封闭,与较温暖的外海海水交换少;有大量河水注入,且结冰期长,蒸发弱,使海水盐度较低,易结冰。
(2)大量河流入海带来丰富营养物质,使海湾内生物量巨大,吸引大量海豹来此觅食;海水温度低,结冰期较长,北极熊能够长时间利用海冰捕食海豹。
(3)纬度较低,水温相对较高,海水结冰期短,北极熊捕食海豹时间短;人类活动较多,影响北极熊生存环境,导致其栖息地减少。
(4)结冰期缩短,北极熊捕食海豹的日期减少,食物缺乏;海冰面积减少导致北极熊栖息地减少,北极熊数量减少;北极熊因不能适应变暖的气候而发生变异、退化乃至灭绝。

解析
整体分析:海湾深入内陆,水浅,受陆地影响较大,海水降温快。海湾比较封闭,有大量河水注入,盐度低,易结冰,结冰早。影响北极能生存,主要从食物、活动时间分析,结冰期长,利于北极熊生存。全球变暖,冰面积减少,不利于北极熊生存。
(1) 哈得孙湾位于北美洲东北部,海湾深入内陆,水浅,受陆地影响较大,海水降温快。海湾比较封闭,与较温暖的外海海水交换少。有大量河水注入,盐度低,易结冰,所以结冰早,结冰期长,蒸发弱。
(2) 影响北极能生存,主要从食物、活动时间分析。有大量河流人海带来丰富营养物质,使海湾内生物量巨大,动物的食物充足,吸引大量海豹来此觅食。海水温度低,结冰期较长,有利于北极熊长时间利用海冰捕食海豹。所以能够生存大量北极熊。
(3) 哈德孙湾西部海域纬度较低,水温相对较高,海水结冰期短,适宜北极熊捕食海豹时间短。沿岸有丘吉尔港,人类活动较多,不利于北极熊生存,导致其栖息地减少。
(4) 气候变暖,结冰期缩短,北极熊捕食海豹的日期减少,食物缺乏。海冰面积减少导致北极熊栖息地减少,北极熊数量减少。北极熊因不能适应变暖的气候而发生变异、退化乃至灭绝。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