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斑点湖位于美国与加拿大边境的奥肯那根山谷里,斑点指许多具有白色镶边界线的浅池,湖水呈现深浅的蓝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神奇的斑点湖位于美国与加拿大边境的奥肯那根山谷里,斑点指许多具有白色镶边界线的浅池,湖水呈现深浅的蓝、绿等奇特的颜色。湖水富含多种物质,如钙、钠、泻盐(硫酸镁盐)甚至还有银和钛。奥肯那根山谷位于太平洋海岸和摩那希山脉之间,每年七八月份降水量很少。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葡萄酒产业呈指数倍增长趋势。1990年,这里的葡萄种植面积不到607公顷,但在短短的20年里,这一数值增长为1047公顷。该省产出的葡萄酒类型应有尽有,既有强劲的赤霞珠混酿酒,也有芳香的琼瑶浆葡萄酒,更有起泡酒,还有著名的冰酒。

 

(1)试分析奥肯那根山谷夏季炎热的原因。
(2)右图景观是“斑点湖”名称的由来,试指出该景观出现的季节并说明其形成原因。
(3)评价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葡萄酒产业的区位条件。
答案
(1)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夏季昼长、光照时间长;太阳高度角大,白天太阳辐射多;地处山谷,地形封闭,热量不易散失;地处盛行风背风坡,气流下沉增温。
(2)季节:夏季。形成原因:每年夏季天气炎热,湖水大量蒸发,只在低洼处有少量水,湖面便形成许多斑点状的浅池(即右图景观);斑点湖湖水富含多种矿物质,水中的矿物质结晶,由于所含矿物质不同而形成不同颜色。
(3)该地葡萄生长期长,夏季天气炎热,昼夜温差大,葡萄品质高;葡萄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葡萄酒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知名度高;葡萄酒种类齐全。

解析】(1)影响气温的因素有地形、纬度、日照时数等。据图中纬度可知,奥肯那根山谷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夏季白昼时间长,光照时间长;太阳高度角大,白天太阳辐射多;且地处山谷,地形封闭,热量不易散失;地处盛行西风的背风坡,气流下沉增温,焚风效应强,因此夏季气温高。
(2)据材料可知,斑点指许多具有白色镶边界线的浅湖。湖水富含多种物质,如钙、钠、泻盐(硫酸镁盐)甚至还有银和钛。每年夏季天气炎热,湖水大量蒸发,只在低洼处有少量水,湖面便形成许多斑点状的浅池;斑点湖湖水富含多种矿物质,水中的矿物质结晶,由于所含矿物质不同而形成不同颜色,因此出现在夏季。
(3)工业区位应从原料、市场、交通、政策、科技、历史等方面分析。该地葡萄生长期长,夏季天气炎热,昼夜温差大,葡萄品质高;葡萄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葡萄酒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知名度高;葡萄酒种类齐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