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西濒太平洋,东依美国大陆,是美国人口最多和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州。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西濒太平洋,东依美国大陆,是美国人口最多和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州。全州区域内地势起伏较大,年平均降水量南北差距悬殊。受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的影响,多年来,加州老年人的居住生活在沿海与内陆之间呈季节性往返的规律,一般夏季前往加州内陆居住,冬季返回沿海生活。加州是美国森林火灾最严重的州,给加州的社会经济和每年老年人往返于沿海和内陆居住生活带来严重影响。2017年夏天,加州遭遇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和干旱天气,上千万棵树木枯死,10月8日加州北部发生了自1990年以来最惨烈、最具破坏性、最致命、最昂贵的森林火灾。下图为2017年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主要森林火灾地点分布图。
 
(1)简述加州区域内年平均降水量的南北差异并说明原因。
(2)试从气候角度分析加州老年人的居住生活在沿海与内陆之间呈季节性往返的理由。
(3)推测2017年加州北部森林火灾最惨烈、最具破坏性、最致命、最昂贵的主要原因。
(4)请你为加州政府减轻北部森林火灾损失提出合理的对策。
答案】(1)差异:南部降水少北部降水多(或总体上自南向北降水增多)。原因:南部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和盛行西风带交替控制,夏季降水较少,冬季降水较多,年平均降水量相对较少;北部地区常年受盛行西风带控制,年平均降水量较多。

(2)加州地区由沿海到内陆地势逐渐升高,以地中海气候为主;夏季,沿海地区气候炎热干燥,而内陆地区地势较高,气候凉爽;冬季,沿海地区气候温和湿润,而内陆地区地势较高,气候较为湿冷。
(3)多年没有爆发大型山火,森林中积累的干燥树叶和枯枝多而厚;受罕见高温和干旱等特殊天气条件影响,造成上千万棵树木枯死,为大火提供了充足的“燃料”;该地区人口众多,城市化水平高,人类居住区进入林区,导致火灾造成的损失惨重。
(4)利用气象卫星进行监测,建设天气预报和森林监控系统;加强森林火灾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意识,降低人为火灾的发生概率;增设消防设备,把火灾消灭于初始阶段;建设防火隔离带和防火性隔离道路,隔绝火灾蔓延;做好森林火灾应急疏散预案;推岀森林火灾保险产品等。

解析
该题以2017年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主要森林火灾地点分布图为材料,考查加州区域降水量的南北差异、加州老年人的居住生活在沿海与内陆之间呈季节性往返原因、加州北部森林火灾最惨烈、最具破坏性、最致命、最昂贵的原因和减轻北部森林火灾损失提出合理的对策。要求学生具有较高获取地理信息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原理、规律的能力。
(1)加州区域内年平均降水量的南北差异主要从气压带和风带的变化得出加州地区年平均降水量由南向北逐渐增多。南部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和盛行西风带交替控制,属于地中海气候,降水量相对较少,北部地区常年受盛行西风带控制,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降水量较多。
(2)多数老年人体质较差,夏季忌炎热,适凉爽,冬季惧寒冷,宜阳光,所以,老年人适宜生活在温暖且阳光充足的环境,该题可从加州地区的地形特点对气候的影响、气候类型及特点来回答。
(3)结合材料,本次火灾规模大、破坏性强、造成损失严重的原因,可从森林积累的枯枝落叶数量和厚度、高温干旱天气条件、人口数量和城市化水平等方面回答。森林中积累的干燥树叶和枯枝多而厚,人口众多,城市化水平高,人类居住区进入林区,导致火灾造成的损失惨重。
(4)结合上题的火灾损失大的原因,减轻北部森林火灾损失从气象遥感技术、森林防火意识、增设消防设备、建设防火隔离带、火灾应急预案、推广火灾保险等方面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