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州通过水道工程向南部输水,费德河上的奥罗维尔水库是其重要水源地。奥罗维尔大坝西部修建有混凝

旧金山湾位于美国西部,通过狭窄的金门海峡与太平洋相连(如下左图),海峡附近有一巨大礁石,名为恶魔岛,设有美国著名监狱(如下中图),虽发生过多起越狱事件,但逃犯无一能逃离该岛。上世纪30年代,海峡上建起金门跨海大桥,大桥为钢铁结构,夏季经常会被浓雾包围而看不见,人们常说“雾锁金门”(如下右图)。根据材料,完成7~9题。
 
7.美国著名监狱建在恶魔岛的主要原因是
A. 该岛土地充足,地价低廉                   B. 该岛四面水深岸陡,地势险要
C. 旧金山湾地区犯罪行为多发                 D. 该岛对外交通便利,方便联系
8.该地区自然环境对金门大桥影响描述正确的是
A. 常年温和多雨,易使钢铁生锈
B. 海水盐度高,使桥墩得到保护
C. 冬季风力强劲,不利于桥梁的稳定
D. 板块生长边界,增加桥梁修建难度
9.有关“雾锁金门”的成因,正确的是面平张高
①西风带来充足的水汽②加利福尼亚寒流降温③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大④盛行下沉气流,风力小。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②④
答案】7.B      8.C     9.D
解析
7.监狱关押要犯,安全防范排在首位。因此选址上讲究易守难攻、偏僻荒凉或陡峻险要,恶魔岛四面水深岸陡,地势险要,故监狱建在恶魔岛,据此选B。
8.该地为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多雨,易使钢铁生锈;海水盐度高,易使桥墩被腐蚀;冬季受强劲的西风影响,风力强劲,不利于桥梁的稳定;位于板块消亡边界,增加桥梁修建难度,据此分析选C。
9.“雾锁金门”常出现在夏季,此时该地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风力小,地表温度高,沿岸的加利福尼亚寒流经过时,冷性湿润气流与地表热空气交汇形成大雾,据此选D。
【点睛】
雾是在近地面空气层中水汽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气温冷却到一定程度,相对湿度达到90%左右,空气中的水汽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能见度下降的天气现象,雾一般有生成、持续、消散三个阶段。

加利福尼亚州通过水道工程向南部输水,费德河上的奥罗维尔水库是其重要水源地。奥罗维尔大坝西部修建有混凝土加固的主溢洪道和土质坡面的紧急溢洪道。2017年2月初,费德河流域连降暴雨,库区水位持续上升,在主溢洪遭泄洪期间,因混凝土基底出现坑洞并呈现上延趋势,不得已以较小的流量进行泄洪,而水位持续上升超过了紧急溢洪道的堰顶,部分库容通过紧急溢洪道进行泄洪。下图左图为加利福尼亚州水道工程示意图,右图为2月11日泄洪示意图。读图回答10~12题。
 
10. 加利福尼亚南部需要奥罗维尔水库大量供水的季节是
A. 春季         B. 夏季           C. 秋季            D. 冬季
11. 2月初,费德河流域连降暴雨时,该流域受
A. 赤道低气压带控制            B. 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
C. 西风带影响                  D. 信风带影响
12. 启用紧急溢洪道泄洪会
A. 降低水库泄洪量                      B. 加剧主溢洪道溯源侵蚀
C. 减少紧急溢洪道水土流失              D. 加大费德河下游泥沙含量
答案】10.B     11.C    12.D   
解析】试题通过加利福尼亚州水道工程示意图,考查地中海气候分布规律、气候特征,河流地貌。
10.根据图中的经纬度位置可知加利福尼亚南部是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降水少,需要奥罗维尔水库大量供水的季节是夏季,B正确。
11.根据图中的经纬度位置可知,2月初费德河流域受盛行西风影响,连降暴雨,C正确。
12.启用紧急溢洪道泄洪会增加水库泄洪量;削减主溢洪道溯源侵蚀;加剧紧急溢洪道水土流失;加大费德河下游泥沙含量,D正确。
【点睛】
地中海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纬30度--40度的大陆西岸;成因是夏天副热带高压带控制高温少雨,冬天受盛行西风带控制,温和湿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