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气压(反气旋)、低气压(气旋)和锋面是常见的天气系统。台风、寒潮和梅雨是常见的天气现象。

34.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某地天气预报示意,根据预报,未来12小时低压将向东北移到虚线所示的位置。若冷锋追赶上暖锋,把暖空气抬到高空,原来两个锋面合并形成新锋面为锢囚锋。

 

(1)说出该天气系统所在半球及其判断依据。
(2)描述B地锋面过境前后风的变化。
(3)画出锢囚锋的剖面示意图,并说明锢囚锋过境时的降水特点。

34.(1)位于北半球。A处风向向右发生偏转(锋面呈逆时针方向移动)。
(2)在冷锋过境前为西南风,过境后为西北风;风速变大。
(3)绘图如下

 

降水量增加、降水区扩大、降水持续时间增长。

 

35.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高气压(反气旋)、低气压(气旋)和锋面是常见的天气系统。台风、寒潮和梅雨是常见的天气现象。

 

(1)说明北半球高气压(反气旋)气流的旋转方向、中心气流运动方向和所控制地区的天气情况。
(2)说明锋面中冷锋的移动方向,以及冷锋过境后气温、气压、天气的变化情况。
(3)上图表示何种天气现象?有人认为,用高气压(反气旋)和锋面知识都可以从某个方面解释这种天气现象。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说明理由。

35.(1)旋转方向:顺时针方向中心气流运动方向:下沉。天气情况:晴朗(或干燥)
(2)移动方向:冷空气向暖空气移动变化情况:气温下降,气压上升,天气转好。
(3)天气现象:寒潮
观点:认同
理由:寒潮侵袭的广大地区被冷高压占据。寒潮带来的冷空气南下,前缘形成冷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