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遂宁)11.图6中房屋座落在遂宁市境内,图8是地球运行到图7中D处的光照侧视图。读图6、图7、图8,完成下列问题。

(2019·云南)26.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和某记者在我国某节气正午时拍摄的照片,完成下列问题。
 
(1)在图中的短线上标出地球公转方向。
(2)6月30日我们考试这天,地球在公转轨道上处于________。
A.A—B之间        B.B—C之间          C.C—D之间    D.D—A之间
(3)当地球公转到D位置时,云南省各地昼夜长短情况是________,此时,澳大利亚正值
________ (季节)。
(4)上述照片拍摄于公转轨道示意图中的________处(填字母)。
(5)下列城市中,可能拍摄到该照片的是________。
A.海口         B.武汉          C.北京        D.长沙
答案】26.(1)(2)B  (3) 昼短夜长 (4)B   (5)A
(2019·贵港)21.读图(四)“经纬网图”、图(五)“太阳直射点回归运动示意图”,完成问题。
 
(1)写出图(四)中丙地的经纬度位置____________。
(2)图(四)中甲、乙、丙三地所在的纬线,最短的是_________地所在纬线。
(3)图(五)中,春分→夏至,太阳直射点由赤道向________(填“南”或“北”)移动,贵港市的昼夜长短变化情况是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21.(1)60°N,165°E  (2)甲  (3)北 昼渐长,夜渐短
(2019·齐齐哈尔)21.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当地球运行到A位置时,太阳直射在______(填纬线名称);当地球运行到C位置时,南极圈以南出现______现象(极昼或极夜)。
(2)地球运行到D位置时,此时北半球的节气为______。
(3)2019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国庆节期间地球运行到______两点之间,此时北京市的昼夜长短情况是______。
答案】21.(1)北回归线   极昼  (2)春分日   (3)bc   昼短夜长
(2019·龙东)42.读两幅图中信息,完成下列问题。
 
(1)A地与B地的     (经度、纬度)相同。
(2)C地位于A地的     方向,当太阳直射C地时,地球公转至图2中的     处,此时我国的节气是     ,黑龙江省龙东地区昼夜长短情况是     (选填字母)。
A.白昼时间长   B.夜晚时间长    C.昼夜等长
答案】42.(1)纬度   (2)东北   丙   冬至   B
(2019·凉山)26.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问题。
 
(1)A点的经度是      ,CAE经线又叫           线(填名称)。
(2)图中最先看到日出的是     点,6月22日这天,C点会出现        现象。
(3)图中既位于西半球又四季分明的是      点。
答案】26.(1)0° 本初子午  (2)D   极昼    (3)B
(2019·遂宁)11.图6中房屋座落在遂宁市境内,图8是地球运行到图7中D处的光照侧视图。读图6、图7、图8,完成下列问题。
 
(1)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向相同,都是       ;昼夜更替现象是由地球的      转产生的。
(2)2019年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了国事访向。习近平访问期间,地球的运行位置最接近图7中A、B、C、D处中的      处。
(3)当图6中正午门内光照面积达年中最大时,北半球的节气是      (填夏至或冬至)
(4)当地球运行到图7中D处时,图8中甲、乙、丙、丁四地日出时间最早的是      地。
答案】11.(1)自西向东  自 (2) A (3)冬至 (4)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