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图13“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分 布图”、图14“地球公转示意图”和图15“静止轨道卫星示意图”。

(2019.滨州)26.请结合你的学习实践,完成下列问题。(8分)
地球仪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利用自制简易地球仪演示地球运动(图示如下),结合图示完成(1)~(2)题。
 
(1)图1中左手持铅笔(代表地轴)不动,铅笔与桌面始终保持约66.5°的夹角,右手自西向东拨动地球仪演示地球的自转运动,能观测到           现象。
(2)图2中手持地球仪演示地球公转运动,应该注意:①保持地轴的空间指向不变;②以光源为中心沿    时针方向移动地球仪。
  图3地球公转轨道示意    图4太阳直射点移动路线    图5九九消寒歇
通过演示,同学们对地球运动产生的地理现象有了更形象的认识。请你结合图文资料和所学解答(3)~(4)题。
(3)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身在莫斯科(东三区)的王先生想观看会议直播,应该在当地时间     收看,这种时间上的差异是由     引起的;会议开幕时,地球公转到了图3中的       之间。
(4)民间广为流传的九九消寒歌生动记录了“数九”期间当地的气候、物候及农事活动。数九期间太阳直射点介于图4中的        之间,移动方向是           
(5)下列生活中的现象由地球公转引起的是(    )
A.一天中旗杆影子长短的变化     B.温带地区一年四季的变化
C.一天中阴晴风雨的变化         D.从山麓到山顶气温的变化
答案】26. (8分)
(1)昼夜更替(或昼夜交替) (1 分)(只答昼夜不得分) (2)逆(1分)(3)3月5日4时地球自转  丁一甲(3分,每空1分) (4)③④(或南回归线与赤道之间)由南向北(或向北) (2 分,每空1分)(5)B(1分)
(2019.临沂)26. (9分)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取得巨大成就: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于2019年1月3日,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到2020年,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完成全部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的发射,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导航定位服务。
材料二 图13“我国四大卫星发射中心分 布图”、图14“地球公转示意图”和图15“静止轨道卫星示意图”。
 
(1)据图13中信息,写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经纬度位置_________, 该发射中心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行政中心是_________。太原所在省级行政区域的简称是_________。 (3 分)
(2)图13中所示四个卫星发射中心,一年中有两次太阳直射现象的是_________。(1 分)
(3)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软着陆在月球背面时,地球公转至图14中的_________ (①、②、③、④)位置附近,此时西昌昼夜长短情况是_________。
(4)静止轨道卫星是运行于地球赤道平面上的地球同步卫星(图15),其运行方向、运行周
期与地球自转相同。那么北斗静止轨道卫星运行的方向是______, 周期是_______。(2分)
(5)今年暑假,临沂市小明准备乘坐火车去参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研学活动,提前规划
路线,他首先需要选择哪种地图? (1 分)
答案】26.(1)28°14′N,102°01′E  成都 晋(2)文昌(3)③ 昼短夜长(4)自西向东、24小时(一天)(5)中国交通图
(2019.广安)31.(6分)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图中A、B、C、D代表二分二至日),回答问题。

(1)请在图上画出地球公转的方向。
(2)当地球公转至图中D时,北半球的节气是 冬至日 
(3)广安市于2019年6月15日举行地理学业水平考试,请问这一天地球运行在①②③④中的  段(填数字)。
答案】(1)如图所示:

(2)冬至日;(3)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