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湄公河(中国境内段称澜沧江)是亚洲一条重要的跨国河流。

14.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杜罗河位于伊比利亚半岛西北部,是横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一条河流,发源于西班牙东北部山脉,在葡萄牙波尔图注入大西洋,全长770千米。干流径流量多来自北部支流。杜罗河流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能资源,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联合在杜罗河流域实施梯级开发。杜罗河通航里程约200千米。下图示意杜罗河流域水系分布(图中虚线为流域分界线)。

 

(1)分析杜罗河干流水量主要来自北侧支流的原因。
(2)简述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共同开发的杜罗河流域的自然背景
特征。
(3)指出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联合在杜罗河流域实施梯级开发所产生的综合效益。
答案
(1)杜罗河干流北侧受西风和地形影响大,降水丰沛;北侧支流流域面积大,径流总量大。
(2)流域内多山,地形起伏较大,河流落差大,流域内降水较多,水力资源丰富;流域内矿产资源丰富,综合开发效益高;流域内多山地和峡谷,陆路交通不便。
(3)防洪;航运;发电;提供水源;水产养殖;发展旅游业;发展有色冶金工业等。
解析
本题以杜罗河流域水系分布为背景区域,考查河流流量差异原因、流域开发的地理背景特征、流域梯级开发的综合效益等地理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和相关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
第(1)题,主要考查影响河流流量的因素,可从气候特点差异、支流流域面积差异、支流径流量差异等方面分析。第(2)题,本题主要考查流域综合开发的背景,可从地形落差、降水状况、矿产资源、交通条件等方面回答。
第(3)题,主要考查梯级开发所产生的综合效益,可从防洪、发电、航运、水质、旅游、发展冶金工业等方面回答。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湄公河(中国境内段称澜沧江)是亚洲一条重要的跨国河流。

 

(1)据图中信息分析地形地势对图中河流的影响。
(2)指出流域内国家合作开发湄公河的主要利用方向。
(3)分析澜沧江梯级开发对其航运的有利影响。
答案
(1)山脉大致平行,使图中河段流向大致平行,形成“三江并流”;地势北高南低,使河流大致自北向南流;山脉间距小,使图示区域河流流域面积小;地形起伏大,使河流落差大,水流急。
(2)开发水能、水资源;发展旅游;发展航运;发展边境贸易等。
(3)库区水流变缓、水位上升、改善航行条件,延长通航里程,提高航行安全性;利用水库的调蓄能力,调节下游河流径流量,延长适航时间;通过水库调水调沙,可减少下游航道淤积。
解析
第(1)题,地形地势对河流的影响,可从地形地势影响河流流向、流域面积、落差等方面分析。
第(2)题,湄公河上游修水库,可开发利用水能,调节中下游水资源;流经国家多,沿河旅游资源丰富,可重点发展国际航运、边境贸易、跨境旅游等。
第(3)题,澜沧江梯级开发对其航运的有利影响应从对上游库区和下游两方面分析。对上游库区,主要是加深、加宽、加长了航道,提高了安全性;对下游,主要是调节了径流量和减轻泥沙淤积,延长了适航时间,改善了航道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