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松花江流域水系示意图”。读图回答8~10题。

下图为“松花江流域水系示意图”。读图回答8~10题。
 
8. 嫩江是一条美丽、富饶之江,同时又是一条多灾多难、桀骜不驯之江。其多灾多难、桀骜不驯的原因不包括
①支流多,降水集中                   ②干流由北向南流,易形成凌汛 
③下游水流速度慢,易形成洪涝灾害      ④上游水土流失严重,河道淤积抬升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9. 松花江虽然是黑龙江的支流,但其开发程度却超过了黑龙江。黑龙江开发程度较低的原因不可能是
①为中俄两国的界河          ②水量小,开发价值低 
③气候寒冷,结冰期长        ④东北能源丰富,不需要开发黑龙江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10. 尼尔基水利枢纽对下游的影响有
A. 提高通航能力                 B. 导致下游水质恶化
C. 解决下游地区的水危机         D. 使洪水灾害得到缓解
答案】8. D     9. B     10. D
解析】试题分析:
8. 嫩江支流多,季风气候,降水集中;干流由北向南流,不会形凌汛;下游地势平坦,水流速度慢;上游位于大兴安岭,森林覆盖率高,水土流失不严重,河流堆积作用不明显。
9. 黑龙江为中俄两国的界河,若对其进行开发会涉及两个国家,但两国的政策与开发目的有差异,故对黑龙江的开发缓慢;黑龙江虽然水量大,但所处纬度高,气候寒冷,结冰期长,开发价值相对较低。
10. 本枢纽主要是能提高其上游地区的通航能力;对下游地区的水质没有明显影响;下游地区的水资源供应相对充足,本身并不存在水危机;由于水利工程对河水有拦蓄作用,从而导致下游地区洪水灾害发生的频率减小、强度降低。
【方法总结】对某河流治理则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说明:
(1)修建水利工程:效益从防洪、发电、航运、供水、水产养殖方面说明,其中前两方面易于理解,而对航运的有利影响是通过水利工程使上游水深增加,水流变平缓且季节流量变化小而实现的。
(2)流域内水土保持工作:可减少河流含沙量,提高防洪能力。
(3)流域内污染治理工作:保护水质、安全供水。

读“乌拉尔河水系示意图”(①②③ 为三个水文观测站),回答11~12题:
 
11.根据图中信息判断,该区域工农业生产活动主要分布在(  )
A.①以上河谷地区                B.①至②间支流交汇处
C.②至③间冲积平原              D.里海沿岸地区
12.该流域综合整治的主要措施,较为合理的是(  )
A.①处修建引水工程              B.①至②段修建水库
C.②至③段梯级开发              D.③处河段疏浚河道
答案】11.C      12.B 
解析
11. 读图分析,根据河流的水系特征可知,①位于河流的上游河段,位于河流的中、上游地区,河流的侵蚀作用较强,主要为“V”形谷,因此,河谷地区不适合农业的发展,A项错误;①至②间支流交汇处,来水量较大,易导致洪涝灾害多发,因此不适合农业的发展,B项错误;②至③间,地形平坦,流速较缓,灌溉水源充足,适合工农业生产活动的分布,C项正确;里海沿岸地区为沙漠,工农业生产活动会加剧生态环境的恶化,D项错误。
12. 读图并结合水文站的流量可知,①处水量较小,不适合修建引水工程 A项错误;①至②段支流较多,流速较快,来水量较大,修建水库可以开发利用水能资源,也可以防止洪涝灾害的发生,B项正确;②至③段地势低平,不适合梯级开发,C项错误;③处位于河流的入海口,周围为沙漠气候,气候干旱,不易发生洪涝灾害,也不用疏浚河道,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