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的浮桥多,古代浮桥用木船、皮筏子等支撑桥面,现代浮桥则用钢铁浮箱。钢铁浮箱使用寿命一般为4年。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河流域的浮桥多,古代浮桥用木船、皮筏子等支撑桥面,现代浮桥则用钢铁浮箱。钢铁浮箱使用寿命一般为4年。2006年修建的武惠浮桥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下游河段,桥长400米,连接焦作市武陟县和郑州市惠济区,比原先绕行黄河公路大桥节省20多公里。武惠浮桥有些季节需要多次被拆装,拆除工作一般可在2.5小时左右完成。武陟县水丰地肥,林茂粮丰,是著名的粮食生产大县。武惠浮桥建成后,武陟县Z镇扩大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和奶牛、肉鸡、生猪等养殖规模。下图是武惠浮桥位置示意图。

 

(1)现代浮桥用钢铁浮箱替代木船、皮筏子等支撑桥面。分析建桥材料演变的原因。
(2)武惠浮桥每年需要多次被拆装。推测该浮桥可能需要被拆除的季节,并从水文的角度加以分析。
(3)分析武惠浮桥建成通车对武陟县Z镇农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4)有人建议新建一座公路桥取代武惠浮桥。你是否赞同,请说明理由。
答案
(1)由于技术进步,可用钢铁浮箱取代木船、皮筏子等;钢铁浮桥承载力较高,通行能力较好,安全性较强;钢材构件有利于标准化生产,便于拆装,效率高;用钢铁浮箱替代木船等可节省木材,保护植被。
(2)夏季和初春、深秋季节 夏季汛期,黄河水位上涨;流域内调水调沙,水库放水,水位上涨,浮桥需拆除,保证河流畅通;洪水发生的频率高,需要多次拆装;初春、深秋季节武惠浮桥上游河段,可能出现流凌或凌汛现象,为保证安全,拆除浮桥,保证河道畅通和浮桥安全
(3)建成通车后,缩短了Z镇至郑州的路程,节约运输成本;有利于发展城郊农业,改善农业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提高产品竞争力。
(4)赞同 与武惠浮桥相比,公路桥受水文、天气与气候条件影响小(受洪水影响小)连续性好(不用拆装),使用周期更长;安全性更高,舒适度更好,且更便捷;承载力更大,通行效率更高,社会经济发展,客货流量的需求增大。
不赞同 与公路桥相比,武惠浮桥技术难度更低,搭建简便,造价更低廉;附近已有公路桥,客货流量有限,武惠浮桥能满足通行需求;多次拆装浮桥,不易淤积。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交通运输线路的区位选择和交通运输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属能力分析题,解题关键是利用交通运输区位选择原理结合具体区域自然环境特征进行分析。
(1)建桥材料的演变是由于技术进步和生产材料的来源广泛性导致。早期生产力水平低,钢铁产量少,因此大量使用木船、皮筏子等支撑桥面;随着经济发展、科技水平进步,交通运输量的提升等影响,开始用钢铁浮箱取代木船、皮筏子等;与传统材料相比,钢铁浮桥优势明显:钢铁浮桥承载力较高,通行能力较好,可以保障运输安全;钢材构件有利于标准化生产,产量大,便于拆装,建设效率高;用钢铁浮箱替代木船等可节省木材,保护植被,保护生态环境。
(2)据图可以看出武惠浮桥位于小浪底水利枢纽下游河段,夏季汛期,黄河夏季水位上涨,加上流域内调水调沙,水库放水,淹没浮桥,为了保证浮桥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浮桥需要拆除,另外,夏季洪水发生频率高,为保证河流水流通畅,因此需要多次拆装。武惠浮桥上游河段自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初春、深秋季节,可能出现流凌或凌汛现象,此时通行危险较大,为保证河道畅通和浮桥安全,需要拆除浮桥。
(3)武惠浮桥建成通车后,缩短了Z镇至郑州的路程,节约运输成本。武惠浮桥建成后,武陟县 Z 镇扩大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和奶牛、肉鸡、生猪等养殖规模。浮桥建成后,与大城市间交通便利,有利于发展近郊农业,发展多种经营,扩大生产规模。交通便利,有利于利用当地农业景观等资源,发展第三产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
(4)本题考查两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对比。与武惠浮桥相比,公路桥受水文、天气与气候条件影响小,跨越水面上,受洪水影响小,连续性好。不用拆装,使用周期更长。公路桥稳定,安全性更高,事故发生次数少;不会上下颠簸,舒适度更好,且更便捷。公路桥坚固、结实,承载力比浮桥更大,通行效率更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客货流量的需求增大。所以赞同新建一座公路桥取代武惠浮桥。
不赞同主要从成本、建设难度、交通布局的需求来分析。从投资成本考虑,与公路桥相比,武惠浮桥技术难度更低,搭建简便,造价更低廉;根据图例,附近已有公路桥,当地周边大城市少,主要少县级城市,客货流量有限,武惠浮桥能满足通行需求;多次拆装浮桥,不会导致冰凌、泥沙等堵塞河道。所以不赞同新建一座公路桥取代武惠浮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