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示意某国南部沿海地区。该地区河流含沙量大,沿海水浅。18世纪,随着大规模的土地开发,该地区交通运输需求大增

1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示意某国南部沿海地区。该地区河流含沙量大,沿海水浅。18世纪,随着大规模的土地开发,该地区交通运输需求大增,于是开凿了几乎与海岸平行的沿海运河。M河自北向南纵贯该国中部,是该国重要的航道,H港为该国南部沿海最大港口。

 

(1)分析图示地区沿海运河开凿前的水运条件。(12分)
(2)分析沿海运河开凿工程量较小的原因。(6分)
(3)简述沿海运河航道航运优势。(6分)
(4)说明H港发展成为该国南部沿海最大港口的地理条件(12分)
答案
(1)该地区河流大致自北向南入海,陆上缺少东西向(横向)水运通道。(6分)沿海多沼泽,海域水浅,泥沙多,风浪大,不利于航行,不适于建港。(6分)
(2)沿岸地区为河流冲积平原,低平,多沼泽(湿地、海湾)。(6分)
(3)运河与海湾及多条河流相通,水位相对稳定;避免海浪和海风影响。(6分)
(4)(该国南部沿海少港口)H港依托沿海运河,成为南部沿海地区的贸易港口;(4分)M河流域广阔,腹地广,河道航运繁忙;(4分)H港位于M河河口附近,是M河、南部沿海运河航运和海运的枢纽。(4分)

解析
(1)“18世纪,随着大规模的土地开发,该地区交通运输需求大增”,说明开凿运河的目的是满足交通需求,从图中信息分析,该地区河流为南北向,缺少东西向水道;结合材料信息,该地区海运条件并不理想,沿海多沼泽,海域水浅,泥沙多,位于墨西哥湾沿岸,热带气旋活动频繁,风浪大,不利于航行,不适于建港。
(2)影响运河开凿工程量的因素主要从地形 、地质、地表环境条件、线路长短等方面分析。从题中信息可以解读出沿海运河开凿地区属于平原地区,地面多沼泽,所以工程量较小的原因有沿岸地区为河流冲积平原,低平,多沼泽。
(3)航道航运优势主要从水系和水文特征来分析。图中河流众多,为南北向,运河沟通了各个水系,形成水运网,与海湾相通,可以发展河海联运,与海洋比,运河位于陆地,不受风浪影响,水位相对稳定。
(4)港口的发展条件,一般从水域条件和陆域条件及腹地来分析。根据H港的位置及环境条件从上述方面来分析。H港依托沿海运河,位于河口,与内陆联系方便,腹地广,成为南部沿海地区的贸易港口, H港位于M河河口附近,是M河、南部沿海运河航运和海运的枢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