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县是广东省的海岛县,由34个岛屿组成。主岛面积111.44平方千米(图乙),现有6万多常住人口,主岛周边小岛屿多为无居民小岛。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南澳县是广东省的海岛县,由34个岛屿组成。主岛面积111.44平方千米(图乙),现有6万多常住人口,主岛周边小岛屿多为无居民小岛。主岛海岸线曲折,天然深水避风港湾和可供旅游开发的优质沙滩众多。长期以来,南澳县岛陆联系仅靠莱长航线,经济发展缓慢,以渔业(沿海水产养殖与捕捞)和耕作业为主,旅游业与港口发展也陷入瓶颈。2009年,连接汕头市莱芜半岛与南澳岛的南澳大桥开工建设。由于桥梁修建对施工环境要求高,一度进展缓慢,后来改用墩身挂靠可移动式平台取代船舶式平台承接浇筑机械施工(图甲),施工速度大大提高。2015年全长9 341米的南澳大桥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岛陆联系。有人说,南澳大桥的建成重新点亮了南澳岛这颗“海上明珠”,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主岛与附属岛屿的交通联系,但不考虑建桥,将建设海底观光走廊。
 
(1)分析2015年以前制约南澳港口发展的瓶颈。(4分)
(2)试推断南澳大桥建桥过程中使用墩身挂靠可移动式平台施工取代船舶式平台施工的自然原因。(4分)
(3)分析为何说南澳大桥建成重新点亮了南澳这颗“海上明珠”?(4分)
(4)简述未来靠近主岛的小岛开发不建桥而建海底观光走廊的理由。(4分)
答案】 
(1)岛内人口少,经济落后,货运量不足;岛屿面积狭小,地形崎岖,发展空间小;岛陆联系不便,经济腹地小。(任答2点得4分)
(2)桥梁位于我国东南海域,受季风与台风影响,海面风浪大;桥梁位于河流入海口附近,海峡之间,海流复杂;墩身挂靠可移动式平台比船舶式平台更具稳定性。(4分,前2点任答1点,第3点必答)
(3)改善岛陆联系,有利于发挥南澳优良港湾优势,沟通陆运与水运网,提升南澳交通枢纽地位;改善运输条件,缩短运输时间,有利于南澳岛资源开发利用;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任答2点得4分)
(4)距离短,修建成本不会过高;受海面风浪的影响小;减少对海面养殖的影响;减少对渔船往来的影响;创造新的观光项目。(任答2点得4分)

解析】 
(1)港口的发展条件主要从本身建港条件和经济腹地等方面分析。根据材料“现有6万多常住人口,主岛周边小岛屿多为无居民小岛”分析可知,岛内人口少。根据材料“南澳县岛陆联系仅靠莱长航线,经济发展缓慢,以渔业(沿海水产养殖与捕捞)和耕作业为主,旅游业与港口发展也陷入瓶颈”分析可知,岛内经济落后,货运量不足;岛陆联系不便,经济腹地小。结合图可知,岛屿面积狭小、地形崎岖,发展空间小。
(2)根据材料判断,大桥位于我国东南海域,受季风与台风影响,海面风浪大;据图判断,桥梁位于河流入海口附近,海峡之间,海流复杂;根据材料“改用墩身挂靠可移动式平台取代船舶式平台承接浇筑机械施工(图甲),施工速度大大提高”分析,可推断墩身挂靠可移动式平台比船舶式平台更具稳定性。
(3)实质是分析大桥建成对南澳经济发展的影响,结合材料“改善了岛陆联系”进行分析。
(4)靠近主岛的小岛离主岛近,修建成本较低;海底隧道建在海底,受海浪影响小,同时也能减少对海面养殖、往来渔船的影响。海底隧道也能发展成当地新的观光项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