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高铁(下图)是一条设计最高时速200千米的电气化客货线快速铁路,链接匈牙利首都和塞尔维亚首都,全长350千米。

中巴铁路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读下图,完成9~10题。
9. 修建中巴铁路难度比较大的原因是沿线地区
A. 连接内陆与太平洋,工程量大                B. 地势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
C. 有印度河流经,洪涝灾害频发                D. 气候高寒,冻土广布
10. 中巴铁路给喀什带来的有利影响有
①扩大经济辐射范围        ②缩短出海距离       ③增加能源通道       ④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9. B     10. A
解析】考查铁路修建和意义。
9. 从图中可以很直观的看到深颜色集中大面积,图中颜色深浅变化大,即铁路沿线海拔高度由2000米以上下降到500米以下,地势起伏大。铁路南段接近板块交界地带,地质条件复杂。所以地势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是修建中巴铁路难度比较大的原因,B正确。中巴跨国铁路是连接内陆与印度洋,工程量大,A错误。有印度河,虽有洪涝灾害,但不会影响铁路。中巴跨国铁路不经过青藏高原,所以高寒冻土分布路段极少,D错误。
10. 中巴铁路的修建可以缩短喀什出海距离,扩大经济辐射范围,同时也可以增加能源进口渠道。故选A。

匈塞高铁(下图)是一条设计最高时速200千米的电气化客货线快速铁路,链接匈牙利首都和塞尔维亚首都,全长350千米。匈塞高铁是中铁的欧洲旗舰项目,全部使用中国技术和设备。同时,中国还将承建马其顿和希腊的高铁。这个国家的高铁将在一起,匈牙利布达佩斯可以直通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据此完成11~13题。
 
11. 中国获得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希腊高铁项目的主导优势是
A.市场         B.技术与设备         C.劳动力          D.政策
12. 匈塞高铁以及马其顿和希腊高铁建成后的意义是
A.促进沿线大牧场放牧业的发展               B.缩小布达佩斯等大城市的服务范围
C.降低地价从而缓解住房紧张                 D.缩短中国——西欧贸易往来路径
3.匈塞高铁以及马其顿和希腊高铁建成后,沿铁路南下输往中国的商品最可能是
A.灯具、家具       B.汽车及零部件      C.玩具和运动用品     D.钢铁及钢铁制品
答案】11. B     12. D    13. B    
解析
本题以匈塞高铁相关材料为栽体,考查交通建设相关知识,旨在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
11. 据材料得,匈塞高铁全部使用中国技术和设备,其主导优势是技术与设备。故选B项。
12. 图示高铁沿线没有大牧场放牧业,故A项错误;高铁建成后,沿线城市的交通通达度提高,布达佩斯等大城市的服务范围扩大,故B项错误;高铁开通后,城市地位上升,地价上涨,故C项错误;高铁线路较绕行直布罗陀海峡相比,路径近,可大幅度降低运输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故D项正确。故选D项。
13. 灯具、玩具为劳动力导向型产品,应是中国出口到欧洲,故A、C项错误;我国是钢铁大国,钢铁出口到欧洲,故D项错误;欧洲汽车工业发达,会向中国大童输出汽车及零部件。故B项正确。故选B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