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惠阳区新圩镇地处深圳、东莞、惠州交界处,西枝江支流淡水河上游,区域内河流蜿蜒曲折,泥沙淤积严重。

5.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10分)
干旱区的柽柳为耐旱灌木,侧向枝条多,种子多,不易发生病虫害,移栽易成活,近年来,某东北林区的公路绿化中引种了柽柳,生长良好,然而不久,在公路两侧的天然林中,发现了柽柳幼苗。
分析该林区潜在的柽柳入侵天然林的危害。
答案
怪柳耐旱,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2分);柽柳种子多,繁殖快(易扩散),侵占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间(2分);侧向枝条多,妨碍其他乔木幼苗的生长,导致森林结构变化(乔木林向灌木林演化)(2分)。破坏食物链,减少植食动物数量(2分);怪柳不易发生病虫害,容易在入侵地区成为优势物种,对当地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2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解析
结合怪柳自身的特点说明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注意结合材料,侧重说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点评】该题考察生物入侵的危害,这是知识材料换成了大家不熟悉的“怪柳”,不过换汤不换药,用所学思路结合材料分析即可得分。

 

6.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惠州市惠阳区新圩镇地处深圳、东莞、惠州交界处,西枝江支流淡水河上游,区域内河流蜿蜒曲折,泥沙淤积严重。上世纪八十年代,该镇城镇化进程加快,服装、电子、涂料、五金、塑胶、印刷等企业发展迅速。下表为淡水河上游两支流在该镇流程、流域面积、流量情况。调查表明,目前河流污染较重。

 

分析该镇河流污染重的原因,说明当地治理河流污染应采取的措施。
答案
原因:河流流程短,流域面积小,流量小,河流自净能力弱;河道弯曲,泥沙淤积,流速缓慢,导致污染物富集;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生产、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大。
措施:构建深莞惠跨区域污染的协同处理机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关停清退超标排污企业;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监管与处罚力度;工程措施建设(河底清淤、排污管网建设与污水集中处理等)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水污染的原因以及治理措施。
水体污染主要从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两方面进行分析。由材料可知,该河流流程短,流量小,河流自净能力弱,而且河道弯曲,泥沙淤积,因此水体净化速度慢,易导致污染物富集;有材料分析可知,该区域“镇城镇化进程加快,服装、电子、涂料、五金、塑胶、印刷等企业发展迅速”因此随着这些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生产、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大,从而导致水体污染加重。
治理措施可以从调整产业结构、关停清退超标排污企业、加强管理、加强相关设施的建设等方面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