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哲罗鲑是生活在青海玛可河里的大型土著鲑科鱼类,对生存环境变化敏感,产卵量极少,对产卵环境要求严格

如图为我国沿海三个地区的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CI)统计图,AQCI数值越大则空气质量越差。

 

指出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的时空变化特点并分析原因。
答案
变化特点:冬高夏低(春降秋升),北高南低。
原因:冬季大气相对稳定,污染物不易扩散,夏季降水多,利于改善空气质量;北方冬季燃煤取暖,大气中的污染物增加,导致空气质量差;北方地区重工业集中,矿物能源消耗大。

解析】“时空分布”指的是时间和空间分布,图示月份是时间、三个地区反映了空间位置。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主要有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数量、天气因素、大气运动状态等。结合我国气候特征及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回答即可。结合图分析可知空间变化是京津冀地区大于长江三角洲大于珠江三角洲地区,从时间来看冬季高夏季低。原因可以从污染物的来源、大气运动方面进行分析。
2.[选修6: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川陕哲罗鲑是生活在青海玛可河里的大型土著鲑科鱼类,对生存环境变化敏感,产卵量极少,对产卵环境要求严格,且幼体适应能力弱,成活率很低,自然种群数量稀少。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玛可河水域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加剧了水土流失,河流含沙量增多,沿河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排入,使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急剧下降。下游地区的仁钦果水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川陕哲罗鲑在拦河坝以上水域已绝迹。

 

分析造成川陕哲罗鲑绝迹的原因,并对其保护提出可行性措施。
答案
原因:川陕哲罗鲑产卵量极少,幼体成活率很低,自然种群数量稀少;河流水质的下降和水污染的加剧破坏了川陕哲罗鲑生存环境;下游水电站的建设阻断川陕哲罗鲑产卵洄游,种群增殖受阻;不合理的捕捞使川陕哲罗鲑进一步减少。
措施:加强玛可河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和管理措施;加大宣传,提高人们对川陕哲罗鲑的保护意识;开展川陕哲罗鲑驯养繁育技术研究,实施人工繁育和增殖放流;加强国际合作,建立保护合作机制;规范民间水生生物放生活动,防止外来物种对土著物种的侵害。

解析】由材料分析可知,川陕哲罗鲑产卵量极少,幼体成活率很低,从而导致自然种群数量稀少;对生存环境变化敏感,但由于随着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玛可河水域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加剧了水土流失,河流含沙量增多,沿河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排入,使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急剧下降;再加上下游地区的仁钦果水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后,阻断川陕哲罗鲑产卵洄游,种群增殖受阻,从而使得在川陕哲罗鲑在拦河坝以上水域已绝迹,再加上人类不合理的开发与捕捞,从而导致渔业资源不断减少。保护措施可以从生态恢复、环境治理、人工繁殖、加强宣传、提高环保意识、加大管理、防止外来生物入侵等方面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