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音公司的首个海外工厂正式落户浙江舟山航空产业园,于2017年3月底开工。根据《舟山航空产业园总体规划》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美国波音公司的首个海外工厂正式落户浙江舟山航空产业园,于2017年3月底开工。根据《舟山航空产业园总体规划》,该工业园以“一园两区”的方式协同布局。其中,飞机制造园区位于朱家尖岛,用于飞机完工总装、交付试飞、航空运营、科研培训等产业,拥有10多条航线的舟山民航机场也分布在该园区;零部件制造园区则位于舟山本岛北部的舟山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8月),用于航空零部件配套制造产业,与之生产相关的企业将在此集聚。

 

(1)分析舟山航空长夜园规划为“一园两区”的原因。
(2)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简析舟山航空产业园在建设和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
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3)阐述上海作为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的优势条件。
答案】(1)航空产业生产联系广,相关企业数量多,占地面积大;岛屿土地面积有限,分两区布局更有利于合理利用土地;朱家尖岛有民航机场,设施配套齐全且航班不多,适合以飞机总装交付试飞;舟山本岛北部工业基础较好,且面积较大,适合发展零配件制造产业。
(2)合理布局工业企业,防止土地资源浪费(做好海岸带防护,防止台风等自然灾害对工业生产的破坏);引进相关知名产业,构建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注重人才的培养与研发的投入;扶持和培育本土实力企业的发展。
(3)地区开放程度高,对外联系紧密;海陆空交通便利,便于国内外商务人员集散;上海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餐饮住宿和会展等基础设施好;经常举办国际会展,办会经验丰富。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工业区因素及区域工业可持续发展等有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读图和材料获取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总体难度不大,基础性较强。
(1)舟山航空产业园规划为一园两区的原因。要结合两元各自的特征进行分析。所谓的一园两区是指在一个工业园区内分为两部分进行布局。“飞机制造园区位于朱家尖岛,用于飞机完工总装、交付试飞、航空运营、科研培训等产业,拥有10多条航线的舟山民航机场也分布在该园区;零部件制造园区则位于舟山本岛北部的舟山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8月),用于航空零部件配套制造产业,与之生产相关的企业将在此集聚。”航空产业涉及的企业相关产业较多,占地面积较大。岛屿面积比较小,使得在同一个区内不能实现工业集聚布局,而朱家尖岛上又有民航机场,设施配套齐全,可以布局飞机总装,舟山本岛北部地区工业基础较好,且土地面积较大,适合发展零部件等制造产业,总之受土地面积的影响,使得产业园规划为“一园两区”。
(2)舟山航空产业园在建设和发展中要注意的问题,主要从合理布局、促进延长产业链人才和技术的研发以及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等方面进行分析。由于土地面积有限,应合理布局产业。由于位于海岛上,夏秋季节台风多发,应注意在建设过程中的防护。可以引进“空客”等国际知名大公司的相关航空企业入驻,形成集聚效应,延长产业链。航空市场竞争激烈,应注重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力度,提高竞争力。
(3)上海作为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地的优势条件,主要从交通、接待能力、办会经验等方面进行分析。上海为我国最大的经济城市,基础设施和接待能力加强。上海是国际著名大都市,是我国经常举办国际大型会议的地区,办会经验较为丰富。从交通来看,上海是我国最大港口,又是重要的航空港和铁路枢纽,交通便利,有利于参展客商汇集和分散,所以第1次中国进口博览会选择在上海举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