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是一个资源贫乏国家,但是瑞士钟表却以其准确的授时,高昂的价格,精良的手工工艺享誉世界

16.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瑞士是一个资源贫乏国家,但是瑞士钟表却以其准确的授时,高昂的价格,精良的手工工艺享誉世界,95%的瑞士钟表用于出口。近几年瑞士钟表出口额大幅下降,针对这一现状瑞士政府积极引导发展医药化工业(医药化工产品是将简单化工品通过先进的工艺提炼制成的高级化工产品)。目前,瑞士医药化工产品逐步成为该国出口的主产品,出口额位于世界前列。瑞士的医药化工业集中程度高,主要在巴塞尔等4个地区,均以产业园区为载体。

 

(1)分析瑞士钟表业出口额下降的原因。
(2)推断瑞士政府选择医药化工业成为该国主导产业的原因。
(3)指出瑞士医药化工业集中分布的优势。
(4)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问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
问题①:说明瑞士医药化工业的发展经验对我国出口产业的启示。
问题②:为瑞士医药化工业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答案】(1)获取准确时间方式增加,钟表的市场需求减少;高科技手表的出现对传统手表的冲击;价格较高,市场狭小。
(2)瑞士自然资源匮乏,国内市场狭小,应当选择高附加值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医药化工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瑞士位于内陆地区,山地多,运输不便;医药化工产品体积小,便于出口。
(3)瑞士国土面积小,集中分布可节约土地,降低产业发展的成本;可以促进资源的合理流动与配置,缓解资源短缺;加速了技术、人才的交流与协作,形成规模效应。
(4)问题①: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劣势,准确定位主导产业;通过政府积极引导,逐步达到规模效益;注重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其附加值。
问题②:加强医药产品的科研投入,确保品牌优势;拓展医药企业的合作,促进其产品优势互补;开发新兴市场,实现产品多元化,进一步提高瑞士医药化工业在世界的地位。

解析】整体分析:本题以瑞士的钟表业和医药化工业的发展为背景考查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工业集聚的意义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1)主要考查工业区位因素的变化。出口额下降主要从市场需求减少,以及竞争产品增加进行分析。由材料可知瑞士手表价格昂贵,市场较为狭窄;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高科技手表的功能更为齐全、价格便宜能够部分替代瑞士手表进一步缩小了其市场。
(2)主要考查工业的区位因素。瑞士工业发展的劣势是国土面积较小,资源缺乏,对外交通不便;优势有资金充足、技术先进、工业基础雄厚等。而医药化工科技含量较高,体积较小,便于出口,发展医药化工可以充分发挥瑞士的优势条件,减少不利条件的影响。
(3)主要考查工业集聚的意义。工业集聚可以使企业共享资源、共用基础设施,促进技术交流和协作,形成规模效益,同时结合瑞士的工业区位条件国土面积狭小、资源短缺、技术先进等方面逐一分析。
(4)主要考查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①侧重瑞士医药化工业的发展对我国的出口工业的启示,要注意其发展过程是在国家的引导下准确对主导产业进行定位,并且注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能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问题②侧重该国优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注意技术水平的提高,品牌地位的保持、产品的多元化以及市场的拓展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