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中白工业园距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91.5平方千米,土地使用期限99年

1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中白工业园距离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91.5平方千米,土地使用期限99年,是我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区。园区规划有生产和居住区、办公和商贸娱乐综合体、金融和科研中心,致力于建设生态、宜居、兴业、活力、创新五位一体的国际新城。园区产业定位主要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仓储物流、大数据处理为主。入园企业可享受免税、减半征税的优惠政策。日前,中国石油、中兴、华为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已进驻园区,下图示意中白工业园区的地理位置。
材料二 华为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在美国,瑞典,德国等国家建立了14个研究学院,36个研发中心,45个培训中心,37个技术支持中心,支撑全球的制造和服务体系。

 

(1)说出中白工业园选址考虑的主要条件。
(2)分析中白工业园产业定位的优点,并推测工业园发展面临的问题。
(3)指出华为把研究学院、研发中心全球化布局对其成为ICT(信息与通信)领先企业的作用。
(4)你是否赞成中国企业大规模投资白俄罗斯?说明你的理由。
答案】(1)临近首都,地理位置优越;距首都有一定距离,土地租金较低,对城市环境质量影响小;临近铁路、机场,交通便利。
(2)优点: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产业定位水平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等;产业类型多样,产业结构合理,有利于园区企业之间的生产协作;污染物排放量小,污染较小。(任答三点)
问题:政府资金不足;文化沟通的障碍;企业产品定制的标准等(其中一点即可)
(3)吸收、利用和发挥各国在通信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合理利用全球人才;研发中心本土化,有利于针对和解决各国自身通讯的技术难题;全球化布局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推进通信领域技术更新和发展。
(4)赞成。理由:有国家政策支持;有利于化解我国国内的过剩产能;有利于避开贸易壁垒;有利于相关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我国部分企业的规模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较强;有利于提高相关企业的国际知名度,提升品牌影响力等。(任答三点)
不赞成。理由:白俄罗斯国内市场狭小;与欧洲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部分企业的技术优势不明显;受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影响,投资风险较大。(任答三点)

解析
本题组以中白工业园的发展为例,考查工业区位,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等知识,注重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
(1)根据图文资料,中白工业园选址主要考虑条件有距离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地理位置优越;距首都有一定距离,土地租金较低;靠近机场、铁路等陆路、航空交通便利;
(2)根据图文材料进行分析,中白工业园产业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且类型多样,其优点主要有:产业科技水平高;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产业类型多样,结构合理;高新技术产业,环境污染少;可能面临资金不足、文化差异、风俗习惯等方面的问题。
(3)华为把研究学院、研发中心全球化布局对其成为ICT(信息与通信)领先企业的作用
可以产业升级与更新、技术突破,借鉴各国优势,充分发挥各国的优势等方面作答。吸收、利用和发挥各国在通信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合理利用全球人才;研发中心本土化,有利于针对和解决各国自身通讯的技术难题;全球化布局有利于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推进通信领域技术更新和发展。
(4)本题为开放性试题,理论与观点一致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