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简述进人工业化时代后多家古酱园合并发展现代酿造产业的积极意义。(6分)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4 分)
300多年前,佛山已是岭南的商业重镇,且早已成就南国瓷都、粤菜之乡等盛名,地广人稠,百货充盈。 清乾隆年间(1736- -1796年),第一家酱坊在不产大豆的佛山开业,紧接着,以酱油为主的调味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佛山酱油从此蜚声岭南。古法酱油以手工制作为主,工序繁琐:大豆检验与筛选一浸泡一清水漂洗(3~4遍,清除泥沙杂质和坏豆、病豆)---晾干一蒸煮一自 然冷却至40 0C---接种酱油曲精-装入瓷缸日晒夜露、发酵半年以上(过程中需要反复将沉淀在缸底的酱油抽出淋到表面)一分时段提取酱油3~4次。古法所产酱油量小,存时长,口味独特。粤菜滋味寡淡,淋上酱油后便变得鲜美。在调味品进入工业化生产的今天,古法酱园虽不似以前繁盛,但却依然稳定在一定的规模。佛山在多家古酱园合并的基础上,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图4为佛山古法酱油原料来源及辐射传播区域示意图。
 
(1)说明佛山发展古法酱油的区位优势。(8 分)
(2)简述进人工业化时代后多家古酱园合并发展现代酿造产业的积极意义。(6分)
(3)简析佛山古法酱油目前仍能够保持一定规模的原因(4分)
⑷简析佛山古法酱油原科来源变化的原因。(6分)
答案
(1)地处季风气候区,水资源丰富;人口稠密,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历史悠久,工艺先进;水运便捷,便于运进原料,运出产品;对酱油的需求量大,市场广阔。
(2)扩大总体生产能力,获得规模效益;加强技术交流与协作,传承传统工艺;提高研发能力,开发优质新产品。
(3)地方风味独特,品质好,市场稳定;交通运输发展,东北大豆进入,原料供应稳定。
(4)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导致耕地面积减少,种植结构发生改变,大豆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交通运输发展,长距离运输能力提高,成本较低;东北大豆产量高、质量优,商品率高。

解析
(1)据材料“早已成就南国瓷都、粤菜之乡等盛名”可知佛山的发展历史悠久,工业技术水平高,据材料“地广人稠”可知佛山人口密度大,劳动力充足,陶瓷业发展,盛放酱油的容器就近供应;粤菜分布区及粤菜文化影响范围广,人口稠密,市场广阔,佛山位于我国南方地区,气候类型为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多,河网密集,水资源充足。
(2)多家古酱园合并有利于扩大产业的生产规模,获得规模效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企业进行技术和信息的交流于协作,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
(3)古法酱油口味独特,有一定的市场;随着交通运输的发展,东北大豆的引入,原料供应稳定。
(4)据图可知,古法酱油原料来自东北地区,因为珠江三角洲由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占用耕地,导致耕地面积减少,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种植结构发生变化,珠江三角洲大豆种植面积下降,同时东北地区地广人稀,土壤肥沃,大豆产量高,品质好,交通运输的发展,促进佛山引入东北的大豆。
【分析】
(1)考查影响工业的区位因素,主要因素有地形、原料、能源、劳动力、技术、市场等。
(2)考查工业集聚的作用,工业集聚可以加强企业间信息交流与协作,降低运费和能耗;共用基础设施,节约生产建设投资,最终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利润,取得规模效益。
(3)考查工业地域的知识,具有生产的联系、基础设施的联系、信息的联系的企业在空间上往往会集聚在一起,形成工业地域。
(4)考查原料对工业布局的影响,主要从原料的产量、品质、距离原料的远近、交通运输等方面考虑。
本题难度适中,通过佛山古酱油制造设置题目,考查学生工业的知识,属于常规题,考查学生获取材料信息的能力和思维分析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