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窑金砖是我国传统窑砖烧制业中的珍品,其制作工艺繁杂,工序多达二十余道,明清以来受到历代帝王的青睐

御窑金砖是我国传统窑砖烧制业中的珍品,其制作工艺繁杂,工序多达二十余道,明清以来受到历代帝王的青睐,如今更是全国各地风景名胜的建造修复用砖。苏州陆慕镇御窑村一直是御窑金砖的主要烧造采办地,陆慕镇御窑村东濒阳澄湖,西临大运河,当地水清澈温软,滋养的泥土特别黏糯柔润,烧造出来的金砖质地特别精良。目前,苏州御窑金砖的制作工艺已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此完成4~6题。
4.陆慕镇御窑村所制金砖成为明清皇家建筑特供,主要得益于
①便利的水陆交通       ②优质的原料         ③繁杂的工序        ④精湛的技艺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5.御窑金砖产量有限的主要原因是
A.市场需求少       B.劳动力短缺      C.生产周期长      D.实用、观赏价值低
6.御窑金砖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利于
A.扩大金砖生产规模                B.传承金砖制作古技法
C.开发金砖替代原料               D.提高皇家建筑知名度
答案】4.D     5. C      6.B
答案】该题组以苏州御窑金砖为背景考查工业生产相关问题。
4. 能成为明清皇家建筑特供的金砖关键是优良的品质,材料信息“陆慕镇御窑村东濒阳澄湖,西临大运河,当地水清澈温软,滋养的泥土特别黏糯柔润,烧造出来的金砖质地特别精良”体现出陆慕镇御窑村所制金砖有优质的原料;另外材料中“苏州御窑金砖的制作工艺已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说明苏州御窑金砖的制作工艺精湛。故陆慕镇御窑村所制金砖成为明清皇家建筑特供,主要得益于优质的原料和精湛的技艺。选D。
5. 根据材料,御窑金砖制作工艺繁杂,工序多达二十余道,可以看出其生产周期长,生产周期能影响产品的产量,故御窑金砖产量有限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周期长,C正确;材料信息中御窑金砖明清以来受到历代帝王的青睐,市场需求量不会少,实用、观赏价值高,A、D错误;苏州一带人口密集,劳动力充足,B错误。故选C。
6. 金砖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能够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社会知名度,有利于金砖制作古技法的传承和发扬,B正确。但由于金砖制作技艺繁复,技艺传承人较少,且原料特殊,难以替代,很难实现规模化生产,A错误。传承制作古技法不利于开发金砖替代原料,C错误。御窑金砖制作工艺与皇家建筑知名度没有直接关系,D错误。故选B。

老干妈辣椒调味产品不仅扩张到全国,而且还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老干妈原料的“遵义辣椒”,也随之名扬天下。老干妈制造了中国品牌的一个传奇。美国奢侈品电商Gilt把老干妈奉为尊贵调味品,限时抢购价11.95美元两瓶(约7.74英镑,折合约79.1人民币)。据此完成7~9题。
7. 老干妈工厂建在贵州省,影响其选址的主要因素是
A. 交通          B. 原料          9C. 市场         D. 劳动力
8. 老干妈的成本超出其他同类产品,其原因可能是老干妈
A. 生产工艺 B. 对原材料要求高 C. 科技含量高 D. 距离市场远
9. 如果老干妈在美国建厂,则美国吸引其建厂的主要优势是
A. 科技 B. 工业基础 C. 交通 D. 市场
答案】7. B     8. B     9. D
解析】本题考查工业的区位因素。
7. 贵州交通条件较差,材料中,老干妈的市场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材料中“遵义辣椒作为原料”的信息可以判断原料对其建厂影响大;老干妈并不是廉价劳动力指向型企业,劳动力对其影响不是主要的。
8. 老干妈能够畅销全国和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艺不会落后;老干妈属于普通调味食品,科技含量不高;材料中不涉及到市场远近。
9. 由上题分析可知,对于老干妈的生产来说,美国的科技、工业基础都没有太大意义;而工厂的建设不可能为了交通而选择在国外建厂;最可能的是避开贸易壁垒,扩大销售市场。
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基本知识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