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2019年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

16. 据此并阅读以下材料,完成各题。
吉尔吉斯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东南和东面与中国接壤。2019年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谈,并共同签署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材料一: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较丰富,共发现各类矿产地2000多处,但是得到工业开发的仅是部分矿产资源。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河流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潜在的水力发电能力为1450亿千瓦时,仅开发利用了10%左右。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生长着三千多种植物,约1600种具有经济价值,包括具有药用价值的甘草、麻黄、沙棘等。
材料二:伊塞克湖是吉尔吉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湖面平均海拔1600米,面积6300多平方千米,是世界最深的高山大湖,湖水终年不冻。该湖东西两岸年降水量差异大,东岸地区常年积雪。下图为伊塞克湖示意图。

 

(1)说明伊塞克湖水位季节变化的特点,分析东西两岸降水差异大的原因。
(2)分析吉尔吉斯斯坦植物资源丰富的原因。
(3)请根据题目提供的材料,分析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深化合作的具体方向和依据。
答案
(1)季节变化大;夏季水位高,冬季水位低;东面山地降水多;西风经过湖面带来一定水汽,受山地阻挡形成地形雨,以降雪的形式
(2)地形崎岖,落差大,垂直差异显著;冰雪融水丰富,水源足;深居内陆,人为破坏少
(3)吉尔吉斯斯坦矿产资源丰富,中国提供资金和技术,两国合作共同开发矿产;两国共同开发吉尔吉斯斯坦的草药资源,进行人工种植和繁殖,大力发展中药材;开发吉尔吉斯的水力资源,并且利用水力资源开发矿产,进行修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解析
(1)湖泊的水位变化特点要根据其补给水源的变化特点来分析。
(2)植物资源丰富主要考虑地形的垂直差异,以及人类的影响等原因。
(3)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合作可以从资源的优势互补方面入手回答,比如矿产资源、水资源、中药材等。
(1)伊塞克湖的湖水主要来源于河流水,而河流的主要补给水源是高山冰雪融水,夏季气温高,冰雪融水量大,冬季气温低,冰雪融水量小,故伊塞克湖水位季节变化大。东西两岸降水差异大,该地受盛行西风的影响,西风经过湖面带来一定水汽,受东部山地阻挡形成地形雨,故东岸降水多雨西岸。
(2)根据所学知识和图示信息可知,吉尔吉斯斯坦山地比重大,气候的垂直差异显著,为多样的植物提供了适宜的气候条件;当地山地降水较多,利于植物生长,且人口稀少,对植被生长影响小。
(3)吉尔吉斯斯坦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但经济和科技水平较落后,开发利用水平不高,中国科技相对发达,资金雄厚,两国可以开展多种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