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门答腊岛森林、沼泽广布,当地开荒种植油棕、天然橡胶树对岛上的森林与沼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苏门答腊岛森林、沼泽广布,当地开荒种植油棕、天然橡胶树对岛上的森林与沼泽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目前岛上85%的原始森林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下图为苏门答腊岛及附近区域示意图。

 

(1)描述苏门答腊岛沼泽分布的特点及形成原因。
(2)分析苏门答腊岛大量开荒种植油棕、天然橡胶树对沼泽产生的影响。
(3)立足苏门答腊岛的现状,为苏门答腊岛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献计献策。
答案
(1)分布特点:沼泽主要分布在岛屿东侧的沿海地区及河流下游。
形成原因:苏门答腊岛位于热带雨林气候区,终年多雨;地势西高东低,河流下游地区、沿海地区地势低洼。
(2)在雨林区烧荒种植油棕、天然橡胶树,导致植被覆盖率降低,水土流失加剧,沼泽的来水量、来沙量增大,沼泽淤积加剧;在沼泽区开荒种植油棕、天然橡胶树,使得沼泽区面积萎缩,破坏了原有沼泽区生物的多样性等。
(3)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现有的森林与沼泽生态系统;推广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产品产量与品质;发展棕油、天然橡胶等农产品加工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就业;鼓励保护性开发,如发展生态旅游等。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东南亚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试题难度较难。
(1)据图中信息可知,苏门答腊岛沼泽主要分布在岛屿东侧的沿海地区及河流下游,其形成原因可从降水、地形地势两方面分析。
(2)苏门答腊岛大量开荒种植油棕、天然橡胶树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很大影响,过度毁林开荒,会导致植被覆盖率下降,水土流失加重,从而使沼泽的来水量、来沙量增大,沼泽淤积加剧,面积萎缩,沼泽区生物多样性减少等。
(3)寻求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的关系,可从建立自然保护区、推广农业生产技术、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鼓励保护性开发等方面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