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橡胶树喜高温、高湿、静风。泰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位置见左图),当地人多选在凌晨割胶(位置见右图)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橡胶树喜高温、高湿、静风。泰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位置见左图),当地人多选在凌晨割胶(位置见右图),橡胶树皮被割破后,天然乳胶便溢流而出,其流动的快慢和数量与温度和湿度有关。
材料二 我国轮胎企业多从泰国进口天然橡胶。2016年我国某企业集团在泰国投资兴建轮胎工业园,生产卡车和乘用车轮胎。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4.0智慧工厂模式,智慧工厂集新兴技术于一体,全部实现自动化,而且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其产品多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此举将规避美国政府对中国产轮胎征收的反倾销税。
 
(1)分析泰国南部橡胶树集中分布区“静风”条件良好的原因。
(2)推测当地胶农割胶多选在凌晨的原因。
(3)简析我国某集团在泰国投资建设轮胎工业园与国内建厂相比的区位优势。
(4)简述我国企业在泰国采用先进的4.0智慧工厂模式对当地的影响。
答案】(1)受赤道低气压带影响时间长,受赤道低气压带影响时盛行上升气流,无风或少风;种植区周边受地形阻挡,风力弱。(任意2点即可)
(2)凌晨树叶的蒸腾水分少,体内水分饱满,乳胶流动性好,产量高;清晨气温较低、湿度大,胶乳不易凝固,产量高。
(3)充分利用当地丰富而优质的橡胶原料;降低土地、劳动力、运输等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规避对中国设置的国际贸易壁垒,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任意2点即可)
(4)带动当地企业技术升级;产业节能环保,有利于减轻环境污染;增加地方税收、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传统企业相比较,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高,为当地提供的就业机会减少等。

解析
(1)泰国南部橡胶树集中分布区在北纬8度,中南半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马来群岛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而此地属中南半岛的延伸—马来半岛,纬度较低,在夏季气压带北移时会受到赤道低气压带的控制,盛行上升气流,风速较小。同时,结合中南半岛的地形可知,橡胶分布区地势较低,周边地势较高,这也使该地的风力减弱。
(2)根据材料“凌晨割胶,橡胶树皮被割破后,天然乳胶便溢流而出,其流动的快慢和数量与温度和湿度有关。”树皮被割破后才能获得乳胶,说明天然乳胶存在于树皮的筛管中,应属于橡胶树从树叶向树根输送的有机物;割胶后乳胶溢流而出,这说明乳胶是液体状物质;凌晨的温度较低,湿度较大,橡胶树蒸腾水分少,水分饱满,黏稠度适宜,流动性较好,数量多,胶乳不易凝固,产量高。
(3)泰国相比中国,纬度更低,水热组合等气候条件更适合天然橡胶的生长,在泰国投资设轮胎厂更容易获取丰富而优质的橡胶原料;相对于中国,泰国的经济要落后一些,在地租、劳动力等方面成本更低,同时,中国生产原料需要进口,在泰国直接建厂,可以地租、劳动力、运输等成本,经济效益更高;不用大量进口原料,还可以直接从泰国外销,这样可以规避对中国设置的国际贸易壁垒,有利于拓展国际市场。
(4)4.0智慧工厂模式是一种先进的生产模式,我国企业在泰国采用该模式,可以直接带动当地企业技术升级;根据材料,该模式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这对于泰国减轻环境污染十分有益;该模式的使用,产品的增加,会促进地方税收、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该产业全部实现自动化,技艺先进,对劳动力的素质要求高,提供的就业岗位较少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