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是伊朗首都,位于伊朗高原北缘的厄尔布尔士山脉南麓,也是西亚地区较大的城市。德黑兰城市布局很有特色

印度西南部阿拉伯海沿岸由于海岸带泥沙的横向运动形成了一条狭长、低矮的障壁沙坝,沙坝内侧海域发育形成了澙湖(被沙坝分割而与外海相分离的局部海水水域,如图1)。夏季风盛行时,海水漫过沙坝向澙湖倾泻,而后的集中降雨在短时间里又造成澙湖水漫过沙堤的“灌海”现象,形成海水和澙湖水交汇的地理奇观——“回水”。 图2为科钦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据此完成8~10题。
 
8. 图中障壁沙坝的形成原因是
A.风力堆积        B.河流堆积          C.海浪堆积         D.冰川堆积
9. “回水”现象发生时盛行的风向是
A.东北风         B.西北风           C.东南风          D.西南风
10. 为了旅游安全,选择泛舟澙湖的最佳时段是
A.1~3月           B.4~6月           C.7~9月          D.10~12月
答案】8. C     9. D     10. A
解析】本题组以印度半岛阿拉伯海沿岸局部地区为背景,以当地障壁沙坝、澙湖、灌海、回水等特殊地理事物及现象为情境,设置三道试题,考查学生综合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8. 题中信息表明,障壁沙坝是海岸带泥沙的横向运动而形成的地貌,这种横向(与海岸线平行)运动只能由海浪、潮汐或洋流等海水运动来推动。海浪等推动的泥沙横向运动的过程中,遇到阻挡,流速减慢,泥沙沉积,形成障壁沙坝。故选C。
9. 该地位于印度半岛西南侧,夏季盛行西南风,西南风吹动海水漫过沙坝向澙湖倾泻,西南风在迎风海岸或西高止山西侧形成大量降雨,经径流注入澙湖,湖水漫过沙堤进入海洋(灌海),形成海水和湖水交汇的地理奇观——“回水”。故选D。
10. 印度半岛6-9月盛行西南季风,形成雨季,10~次年5月盛行东北季风,形成旱季。由此推知,6~9月,当地出现海水漫过沙坝向澙湖倾泻、“灌海”现象也很频繁,湖面风浪大,泛舟不安全,排除选项B、C。10~12月,注入澙湖的河流径流量还较大,湖水还不够平静,排除选项D。1~3月,风从陆地吹向海洋,且风力不大(受西高止高阻挡),河流径流量小,此时湖面相对平静,泛舟比较安全。故选A。

德黑兰是伊朗首都,位于伊朗高原北缘的厄尔布尔士山脉南麓,也是西亚地区较大的城市。德黑兰城市布局很有特色,每条道路旁都有一条明水渠。义乌—德黑兰班列是首趟从中国开往中东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也是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丝路“直通车”。如图示意德黑兰位置,读图回答11~13题。
 
11. 义乌—德黑兰班列可以从德黑兰向义乌载回
A. 石油           B. 毛毯          C. 大米         D. 椰汁
12. 冬季德黑兰气温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A. 山地阻挡北方的冷空气深入                B. 里海对该城市大气起到调节作用
C. 沙漠对太阳辐射的吸收作用强              D. 该城市人口多,生产、生活排出的废热多
13. 德黑兰在道路旁修建明水渠的主要目的是
A. 缓解城市干旱状况                     B. 增大城市的昼夜温差
C. 发展城市的内河航运                   D. 为城市提供廉价的水能
答案】11. B     12. A    13. A
解析
11. 义乌主要是小商品经营,且浙江主要的粮食作物为水稻,AC排除;椰汁不便于运输D错误;伊朗毛毯,世界闻名。它历经数千年,承载了伊朗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是伊朗艺术精粹最完美的展现,B正确。故选B。
12. 据图可知,冬季德黑兰气温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山地阻挡北方的冷空气深入,受冷空气影响小,A对。受山地阻挡,里海对该城市大气起到调节作用弱,B错。沙漠环境没有季节变化,C错。同纬度城市相比,该城市人口较少,排出的废热较少,不是气温较高的主要原因,D错。故选A。
13. 德黑兰位于沙漠边缘,气候干旱,在道路旁修建明水渠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城市干燥状况,A对。能减小城市的昼夜温差,B错。不能发展城市的内河航运,C错。明渠落差小,不能为城市提供廉价的水能,D错。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