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北德平原东西长约600千米,南北宽200~300千米,是广大的冰碛平原。以易北河为界,东部由于玉木冰川发育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德国有欧洲陆上“十字路口”之称。

 

材料二 北德平原东西长约600千米,南北宽200~300千米,是广大的冰碛平原。以易北河为界,东部由于玉木冰川发育,冰碛地貌较明显,并形成连续长丘,最高点海拔178米;西部受后期流水侵蚀,冰川遗迹不显著,平均海拔50米。
材料三 德国鲁尔区是世界著名工业区。下图为鲁尔区第二、第三产业就业率状况。

 

材料四 政府的大力扶持,1998年德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生产大国,是全球风能利用最成功的国家。
(1)简述德国交通运输便利性的主要表现。
(2)说出北德平原地貌的主要特点及主要的外力作用。
(3)简述1961~2000年鲁尔区第二、三产业就业率的变化特点,并分析主要原因。
(4)试列举德国发展风电的主要社会经济条件。
答案】(1)德国位于欧洲中部;欧洲东西和南北铁路干线都经过德国;运河沟通多条河流(莱茵河与多瑙河等),形成河海联运水运网。
(2)广大的冰碛平原;易北河以东:冰碛地貌发育,海拔较高(坡度较陡);主要外力作用为冰川堆积作用;易北河以西:流水地貌发育,海拔较低(较平坦);主要外力作用为流水侵蚀作用、冰川堆积作用。
(3)就业率特点:第二产业就业率高,且逐年下降;第三产业就业率逐年上升,1980~1990年后第三产业的就业率超过第二产业的就业率。原因:传统工业衰落,产业结构调整;科技的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等。
(4)政府大力扶持;经济发达,技术水平高(资金充足);市场对能源的需求量大:风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能满足环境保护的需要等。

解析
(1)读图,德国位于欧洲中部,欧洲东西和南北铁路干线都经过德国。运河沟通多条河流(莱茵河与多瑙河等),形成河海联运水运网。可见德国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2)北德平原有广大的冰碛平原,易北河以东地区,海拔较高,坡度较陡,冰碛地貌发育。主要外力作用为冰川堆积作用。易北河以西地区,海拔较低,较平坦,流水地貌发育。主要外力作用为流水侵蚀作用、冰川堆积作用。
(3)根据材料三图,1961~2000年鲁尔区第二、三产业就业率的变化特点是,第二产业就业率高,且逐年下降,第三产业就业率逐年上升。1980~1990年后第三产业的就业率超过第二产业的就业率。主要原因是因为传统工业衰落,产业结构调整。科技的发展,机械化程度的提高等。
(4)德国是发达国家,经济发达,发展风电的技术水平高,资金充足。市场对能源的需求量大,市场广阔。风电是清洁可再生能源,能满足环境保护的需要等。有政府大力扶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