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加勒斯特是罗马尼亚首都,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发展历史悠久。城市北郊有著名的伯尼亚萨森林,市内用草坪、玫瑰花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布加勒斯特是罗马尼亚首都,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发展历史悠久。城市北郊有著名的伯尼亚萨森林,市内用草坪、玫瑰花、月季花组成的色彩缤纷的花坛随处可见.植树造林,养花种草,绿化城市,美化环境,己成为布加勒斯特居民的传统和爱好。如今的布加勒斯特,绿荫如盖,花木成林,湖水片片,成为一座“花园城市”。下图是布加勒斯特所在地区的地形、降水、水系分布图。

 

(1)简要说出图示区域降水的空间分布特点并分析原因.
(2)分析布加勒斯特城市早期发展的自然区位因素。
(3)分析布加勒斯特成为“花园城市”的主要原因。
(4)多瑙河下游历史上多发生春季洪涝灾害,试分析多瑙河下游洪涝灾害多发的自然原因。
答案】(1)降水分布不均,白西向东呈减少趋势。原因:该地受来白海洋的盛行西风影响较大,且自西向东受盛行西风影响逐渐减小   
(2)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于为城市发展提供农产品;靠近河流,水源充足;水热 适宜,便于人类活动的开展。 
(3)气候适宜,适宜植物的生长;国家政策的支持及当地人们绿化观念较深   
(4)地势低平,排水不畅;流域面积广,短时间内汇聚径流量大;河流有结冰期,由低纬流向高纬,春季多凌汛;上游冬季降雪,春季积雪融化形成春汛。

解析】整体分析:
该题考查区域地理。根据该地区的经纬度位置、等高线等信息来推断气候、地形等自然特征,进而分析与自然特征相关的城市区位、河流的水文特征及其与自然灾害发生的相关性,逻辑性强,学生必须理解各自然地理要素之间的联系,才能分析并做出正确的解答。
(1)从图中等降水量线的分布状况来看,降水量大致自西向东减少(或自东向西增多),分布不均。根据该地所处纬度分析,该地受盛行西风的控制,由西向东受西风的影响逐渐减弱。
(2)影响城市发展的自然区位主要从地形、气候、河流等方面分析。一般情况下,地形平坦开阔、水源充足、气候温和的条件有利于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布加勒斯特所处位置等高线稀疏,说明地形平坦开阔;附近有河流流经,水源充足;处于中纬度,热量适宜,降水在600—800毫米之间,降水适宜。
(3)该地降水和气温适宜,有利于植物的生长;“植树造林,养花种草,绿化城市,美化环境,己成为布加勒斯特居民的传统和爱好”,说明人们美化绿化环境的意识很强;同时城市中花坛随处可见,应该与城市规划有关,有政府的政策支持。
(4)洪涝灾害的发生一般从来水(降水、支流汇入等)和排水(地形、蒸发、下渗、凌汛等)两个方面来分析,来水量大、排水不畅的区域易发生洪涝灾害。多瑙河下游地形低洼,排水不畅,流域面积广,汇水量大,易发生洪涝灾害。多瑙河下游春汛的发生可以从凌汛和季节性积雪融化来考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