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希腊南部的科林斯运河(如下图),全长6.3千米,水面宽25m,开挖深度达到70余米,是世界上极少数在坚硬岩石区开凿出来的运河之一。

“一半冰川,一半火焰”,冰岛这个地方就是冰与火的美丽邂逅,十分迷人!处于板块交界,有着独特的地质。
香蕉是冰岛人民最喜爱的热带水果,为满足本国人民的需求,该国从1941年开始利用温室种植香蕉。读图,完成9~11题。
 
9. 冰岛利用温室种植香蕉的优势条件是
A.劳动力成本低          B.气候条件优越           C.种植历史悠久          D.地热资源丰富
10. 冰岛利用温室种植的香蕉需要两年才能成熟,主要限制因素是
A.水分            B.土壤    C.光照         D.技术
11. 冰岛种植的香蕉主要是满足
A.生产者的需求           41B.国内市场需求     C.粮食消费需求 D.国际市场需求
答案】9.       10. C      11. B
解析
9. 利用温室种植香蕉需要大量的能源供应。读图,冰岛境内火山众多,说明该地区地热资源丰富,可提供大量的能源资源用于温室种植香蕉。故选D。
10. 根据图中纬度信息判断,冰岛位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区,阴雨天多,光照条件差,是温室种植香蕉的主要限制因素。故选C。
11. 根据材料“香蕉是冰岛人民最喜爱的热带水果,为满足本国人民的需求,该国从1941年开始利用温室种植香蕉”,说明冰岛种植香蕉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故选B。

位于希腊南部的科林斯运河(如下图),全长6.3千米,水面宽25m,开挖深度达到70余米,是世界上极少数在坚硬岩石区开凿出来的运河之一。该运河开凿始于公元67年,于1893年正式建成。运河建成后从科林斯湾到萨罗尼克湾间航程缩短约320千米,但近年来其航运价值逐渐丧失,仅能通过摆渡船和游船。据此回答12~14问题。
 
12. 科林斯运河修建的主要优势是
A. 建设成本低           B. 开凿距离短           C. 开挖难度小           D. 地质较稳定
13. 近年来该运河航运价值逐渐丧失的主要原因是
A. 航道淤寒严重         B. 环岛铁路的建设            C. 运河水位降低          D. 运输船泊大型化
14. 为促进科林斯运河的保护性开发,下列措施最可行的是
A. 拓宽运河航道            B. 开展航道清淤         C. 发展观光旅游           D. 改善运河水质
答案】12. B    13. D    14. C
解析
12.  科林斯运河开凿在科林斯地峡的一小段陆地,开凿距离短是其主要优势;是在坚硬岩石区开凿出来的运河,建设成本高、开挖难度大、且地质不稳定。选B正确。
13.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运输船泊大型化,该运河已满足不了运输的需求。选D正确。
14. 运河的航运价值虽然不高了,但作为历史及景观,它还有很高的旅游价值,发展观光旅游利于科林斯运河的保护性开发。选C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