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岛位于意大利南部,地中海中部,形状类似一个三角形,东北端隔3千米宽的墨西拿海峡与亚平宁半岛相望

西西里岛位于意大利南部,地中海中部,形状类似一个三角形,东北端隔3千米宽的墨西拿海峡与亚平宁半岛相望,岛上多丘陵,夏季干燥炎热,沿海地区,尤其是西南方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可达4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1~2题。

 

1.西西里岛夏季高温的原因主要是
A.受来自较低纬度信风吹拂             B.副热带高压控制多晴天
C.受来自低纬盛行西风影响             D.西西里岛地处盆地地形
2.该岛大面积种植柑橘、葡萄等作物,可能会导致
A.河流蒸发增多       B.湖泊盐度增大          C.缺水现象严重        D.空气湿度增大
答案】1.B     2.C
解析
1.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为:区域的气候特征。结合图文信息可知西西里岛地处地中海中部,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炎热干燥。因此该岛夏季高温的原因主要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晴朗天气,光照强造成的。故B正确,A、C、D错误。
2. 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为:区域气候特征和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该岛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多晴朗天气,光照强,蒸发旺盛,水源短缺。如果大面积种植柑橘、葡萄等作物,夏季需水量大增,会加剧该岛水源短缺问题。岛上水量减少,河流湖泊等湿地面积减小,河流蒸发量会减小,故A错误;该岛冬季降水多,岛上的湖泊主要都是淡水湖,盐度一般变化不大,故B错误;大面积种植柑橘、葡萄等作物,夏季需水量大增,会加剧该岛水源短缺问题,故C正确;岛上水量减少,河流湖泊等湿地面积减小,空气湿度会减小,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