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对气温敏感,活跃期适宜温度为15—25℃。蜜蜂从胶源植物采集树脂,分泌蜂胶(富舍天然抗生物的蜡状物质)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蜜蜂对气温敏感,活跃期适宜温度为15—25℃。蜜蜂从胶源植物采集树脂,分泌蜂胶(富舍天然抗生物的蜡状物质)并涂抹在蜂巢内外,使蜂巢不受细菌、病毒和虫类等侵袭。蜂胶具有抗菌抗癌功效,是一种珍贵的保健品生产原料。
巴西阿拉戈斯(下图)以种植园农业为主,经济落后。自20世纪60年代起,当地发展养蜂业,采集优质蜂胶供出口。近年来,当地种植园主雇佣蜂农带蜜蜂给瓜果授粉。21世纪以来,中国以蜂胶为原料的产业发展迅速,
但浙江等省的养蜂业日渐衰落,从阿拉戈斯进口的蜂胶逐年增加。
 
(1)与浙江相比,分析阿拉戈斯养蜂的有利自然条件。
(2)阿拉戈斯蜂胶品质较浙江优良,从气候角度解释其原因。
(3)说明阿拉戈斯种植园雇佣蜂农蜜蜂授粉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
(4)针对蜂胶产品良莠不齐的现象,请为浙江蜂胶产业的良性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案】(1)阿拉戈斯地处l0°S附近,水热条件更优越,四季皆有丰富的蜜源和胶源植物; 全年高温,蜜蜂活跃期较长。
(2)阿拉戈斯全年湿热,细菌、病毒、虫类繁殖较快;蜜蜂为了抵御病菌的侵袭,分泌出天然抗生物含量更高的蜂胶。
(3)提高瓜果品质,促进种植园增产增收;扩大蜜源和胶源,增加蜂蜜和蜂胶产量;拓展蜂农的收入渠道;促使蜂胶出口量增加,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4)保证优质的原料来源(如进口优质的蜂胶、大力推广使用无污染的集胶器等);改善蜂胶加工过程,保证产品质量和功效;制定行业产品标准和产品分级;加大蜂胶产品的科研投入,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解析
本题考查影响农业区位因素、农业持续发展的方法与途径。
(1)阿拉戈斯养蜂的有利自然条件主要结合蜜蜂的生长习性与两地的气候状况及胶源进行分析。由材料可知“蜜蜂对气温敏感,活跃期适宜温度为15~25℃。蜜蜂从胶源植物采集树脂,分泌蜂胶”。从气候来看,浙江省为亚热带季风气候,而巴西阿拉戈斯地区位于低纬度,气温较高,活跃期长。从胶源看,热带的胶源植物丰富。
(2)从气候角度解释阿拉戈斯蜂胶品质较浙江优良的原因。主要从阿拉戈斯的气候对蜜蜂分泌蜂胶的影响分析。阿拉戈斯为热带气候,全年湿润,病毒、细菌等繁殖快,蜜蜂为了抵御病菌的侵袭,分泌出质量较高的蜂胶。而浙江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气温较低,病虫害相对较少。
(3)阿拉戈斯种植园雇佣蜂农蜜蜂授粉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从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角度分析,包括对于瓜果及蜂胶两方面。对于瓜果影响看,雇佣蜂农蜜蜂授粉,提高瓜果品质,促进种植园增产增收。从对于蜂胶生产的影响看,扩大蜜源和胶源,增加蜂蜜和蜂胶产量;拓展蜂农的收入渠道;促使蜂胶出口量增加,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等有利于经济发展。
(4)浙江蜂胶产业的良性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主要从原料品质、产品加工、行业标准及加大科技投入等方面考虑。产品良莠不齐,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是原料来源及加工,因此要保证优质的原料来源,如进口优质的蜂胶、大力推广使用无污染的集胶器等;发展科技改善蜂胶加工过程,保证产品质量和功效;从宏观方面制定行业产品标准和产品分级,加强监管;加大蜂胶产品的科研投入,开发多种产品,产品多元化,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