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昌地处横断山区康藏高原东缘、安宁河谷地带,低纬度高原河谷的独特位置是种植草莓的“天然温室”。

四川德昌地处横断山区康藏高原东缘、安宁河谷地带,低纬度高原河谷的独特位置是种植草莓的“天然温室”。德昌草莓在每年11月中旬开始成熟,陆续上市,一直持续到翌年5月底结束。通过专业合作社参与生产经营,德昌草莓远销海内外,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农业品牌名片。 据此回答3~4题。
3. 德昌被誉为种植草莓的“天然温室”,其主要理由是
A. 草莓生长期阴雨天多,大气保温作用强
B. 低纬度的高原河谷,冬春季光热资源较丰富
C. 地处河谷,热量不易散失,保温效果好
D. 位于高原河谷,气温较高
4. 德昌露天冬草莓上市早、鲜果供应时间长的原因是
A. 冬春季节气温较高且稳定,持续时间长
B. 空气清新,光合作用充分,草莓生长旺盛
C. 水质优良,草莓生长速度快
D. 河谷地带冲积土壤深厚肥沃,环保无污染
5. 当前,德昌草莓远销海内外主要得益于
A.先进的耕作技术                B.生产成本低,价格低廉
C.发达的信息与交通                D.政府大力支持和帮扶
答案】3. B      4. A      5.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影响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主要根据农作物的生长习性判断影响主要自然因素,结合具体的实际问题确定影响的主要因素。
3. 低纬度的高原河谷,冬春季光热资源较丰富,冬季温暖,光照充足,能够满足草莓的生长。选择B。
4. 德昌露天冬草莓上市早、鲜果供应时间长的原因是冬春季节气温较高且稳定,持续时间长,A对; 空气清新与光合作用没有直接关系,B错; 水质优良也不能导致草莓生长速度快,C错; 河谷地带冲积土壤深厚肥沃,环保无污染,不是主要因素,选择A。
5. 市场广场,销售远主要是产品的质量,优良的品质和品牌效应可以扩大市场,德昌草莓远销海内外主要得益于优良的品质和品牌效应,C对; 先进的耕作技术、发达的信息与交通、政府大力支持和帮扶不是主要原因。选择C。

郁金香原产于中国新疆和中亚地区,唐代诗人李白在《客中行》中写道:“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17世纪,郁金香经土耳其传播至欧洲,最终在荷兰大量种植并成为国花。完成6~7题。
 
6. 郁金香传播至荷兰是因为
A. 荷兰的气候更适合郁金香的生长             B. 欧洲有广阔的市场
C. 荷兰的优惠政策                           D. 荷兰的海运非常发达
7. 荷兰的郁金香至今仍在世界占统治地位可能由于
A. 成熟而高超的种植技术               B. 悠久的种植历史
C. 丰富而廉价的劳动力                D. 世界鲜花市场不断扩大
答案】6.B       7. 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农业的区位因素,学生要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进行分析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
6. 郁金香原产于我国新疆和中亚地区,说明郁金香生长于较干旱的环境,而荷兰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全年温和湿润,不是更适合郁金香的生长,A错;市场最终决定农业生产的类型和规模,欧洲广阔的市场是主要原因,B对;荷兰的优惠政策不是主要原因,C错;鲜花不能用海运,D错。
7. 成熟而高超的种植技术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强市场的竞争能力,A对; 悠久的种植历史影响力小,B错;荷兰属于发达国家,劳动力不廉价,C错;世界鲜花市场不断扩大不一定需要荷兰的郁金香,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