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果实(下图所示)椭圆滑润,果皮呈柠檬黄色,味道甘醇,形色美艳。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

芒果果实(下图所示)椭圆滑润,果皮呈柠檬黄色,味道甘醇,形色美艳。芒果是著名的热带水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 最适合的生长温度为24~30℃。近几年来,云南省华坪县(中图所示)成为我国纬度最北端的芒果生产区,是生产有机晚熟芒果的最佳区域。读图并完成1~2题。

 

1.影响华坪县芒果生产的主要自然因素是
A. 地形         B. 降水          C. 纬度         D. 水源
2.与广西、海南相比,华坪县发展芒果生产的主要优势是
A. 生产规模大,成本低                B. 水运便利,利于外销
C. 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            D. 生长周期长,利于占领晚熟市场
答案】1.B     2.D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影响农业主导因素是指对某种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没有该因素,就不可能有这种农业生产的分布。比较不同地区生产优势要联系各地区的实际条件进行分析,比较各自的有利条件。
1.芒果是热带水果,对水热条件要求很高。而华坪县处于内陆的亚热带地区,需要特殊的地形来增加不足的热量,当地的干热河谷正好满足了这个条件,所以选择B。
2.广西、海南纬度比华坪县你,热量更充足,生产周期短,主要投放早熟市场,而华坪县主要投放晚熟市场,D正确;广西、海南、华坪县生产规模都大,不能体现成本低,A错误;广西、海南都有出海口,水运比华坪县好,B错误;华坪县是最近才被发现有 芒果种植的潜力,历史较短,C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