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玻利维亚是南美洲欠发达国家。该国的乌尤尼盐湖位于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海拔3656米,面积达1万平方千米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玻利维亚是南美洲欠发达国家。该国的乌尤尼盐湖位于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海拔3656米,面积达1万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盐沼,水平面高差不到1米。在雨后,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好似不是地球上的、美丽得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盐沼中的锂蕴藏量约占全球的一半。锂是一种重要的矿物元素,可以用来制造锂离子电池。
材料二:图甲示意乌尤尼盐湖的位置。图乙示意乌尤尼盐湖出现的“天空之镜”。图丙示意乌尤尼盐湖附近的年内各月气温和降水量。

 

(1)分析乌尤尼盐湖地区气温日较差大的原因。
(2)描述乌尤尼盐湖地区降水季节分布特点并分析原因。
(3)说出乌尤尼盐湖出现“天空之镜”所具备的条件。
(4)我国某企业拟在该国建锂产品加工厂,试分析在该国建厂需要克服的不利条件。
答案
(1)海拔高,空气稀薄(2分);降水少,晴天多,云量少(2分);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弱,气温高,夜晚,大气逆辐射作用弱,保温效果差,气温低(2分)。
(2)特点:降水季节变化大,夏季多,冬季少(2分)原因:夏季主要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大气对流强烈,降水多;冬季主要受干燥的信风影响,降水少。(4分)
(3)①盐湖面积大,湖面坡度小;②雨后,盐湖表层形成薄层积水;③大气稀薄,空气中杂质少;④风力微弱,雨后天晴。(每点2分,共4分)
(4)①经济发展水平低;②劳动力素质低;③产业协作条件差;④基础设施落后;⑤生态环境脆弱等。(每点2分,共6分)

解析
(1)乌尤尼盐湖地区气温日较差大的原因,可以从大气、地形、海拔等方面回答。
(2)乌尤尼盐湖地区降水季节变化大,夏季多,冬季少,原因可以从气压带、风带、地形等方面回答。
(3)乌尤尼盐湖出现“天空之镜”的条件,可以从空气质量、降水等方面回答。
(4)该国建厂需要克服的不利条件,可以从经济发展水平低、劳动力素质低、产业协作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等方面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