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卡班巴(Vilcabamba),意为“神圣的平原”,是南美赤道国厄瓜多尔南部小镇,为世界著名的长寿之谷

12.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24分)
比尔卡班巴(Vilcabamba),意为“神圣的平原”,是南美赤道国厄瓜多尔南部小镇,为世界著名的长寿之谷,小镇处于安第斯山脉中段近大陆分水岭的山谷中,面临太平洋,海拔为1 500米,终年气温为18℃~24℃,湿度68%,无明显季候风,小镇风景秀丽,常见清澈溪流,溪中富含镁、钙等营养元素。当地居民以玉米、芋头、豆类、小米等为主食,肉食少;没有代步工具;没有机器劳动,老少脚力惊人,喜欢劳动,无金钱概念。
芋艿,营养价值丰富,为多年生块茎湿生草本植物,叶盾形肥大,株基部缩茎可累积养分肥大呈肉质球,即“母芋”,母芋生“子芋”,子芋生“孙芋”。芋艿性喜温和湿润,生长适温20℃以上;为短日照草本,较耐荫,具有水生性,不耐旱,对土壤适应性广。

 

 

 

(1)分析比尔卡班巴高原谷地芋艿种植的气候优势。(6分)
(2)分析比尔卡班巴“神圣的平原”上河道河曲的成因。(6分)
(3)分析比尔卡班巴河曲发展变化对当地生产、生活的影响。(6分)地理教师网 m.dljs.net
(4)分析小镇比尔卡班巴形成“长寿之谷”美誉的原因。(6分)
答案
(1)地处低纬山谷,日照短,云雾天多;终年温和湿润,生长期长,产量高;雨水充足,土壤湿润、疏松、肥沃;没有旱涝、寒潮等气象灾害。(6分,3点即可)
(2)成因:两板块相向运动挤压,地壳抬升、断裂,形成高原裂谷;河谷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大量砂砾、泥沙堆积形成河谷平原;河谷平原流速较慢,受地转偏向力及地形影响,侧蚀河岸,摆动成河曲。(6分)
(3)有利:泥沙堆积增加生产、生活场所;河曲扩大了河谷水面,调节了气候;河曲浅滩、深滩,丰富了生物多样性;农田灌溉便利。(4分,2点即可)不利:洪水易淹没农田。(2分)
(4)气候终年温湿,适宜长寿者生活;泉水矿物营养元素丰富,有益于人体健康;传统健康食品,低脂肪、多粗纤维,肠道蠕动好;赤道附近长年昼夜长短相近,村民作息时间很规律;居于高原山谷,长年出行健步、劳作,体格健康;生态高原谷地,环境优美,心境开朗,社会和谐。(6分,3点即可)

解析
第(1)题,比尔卡班巴高原谷地芋艿种植的气候优势要结合芋艿生长习性及高原谷地的气候特征进行分析,芋艿性喜温和湿润,生长适温20℃以上;为短日照草本,较耐荫。具有水生性,不耐旱。而比尔卡班巴处于安第斯山脉中段近大陆分水岭的山谷中,面临太平洋,海拔为1 500米,纬度低,海拔高,终年气温为18℃~24℃,湿度68%,湿度大,无明显季候风。该地无明显的旱涝、寒潮等气象灾害,气候条件适合芋艿种植。
第(2)题,比尔卡班巴“神圣的平原”上河道河曲的成因要结合地质作用进行分析。首先,该地位于南极洲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地壳抬升、断裂,形成高原裂谷。从外力作用来看,上游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大量砂砾、泥沙堆积形成河谷平原,河谷平原流速较慢,受地转偏向力及地形影响,侧蚀河岸,摆动成河曲。
第(3)题,比尔卡班巴河曲发展变化对当地生产、生活的影响要从有利和不利两个角度进行分析。有利方面主要从河道变化对土壤、水源及生物的影响分析。不利影响主要是由于河道变化,会淹没原有农田。
第(4)题,比尔卡班巴形成“长寿之谷”美誉的原因主要从气候、环境、水源水质、食物及交通条件等方面分析。从水源水质来看,小镇风景秀丽,常见清澈溪流,溪中富含镁、钙等营养元素,有利于人们身体健康;从气候来看,终年湿润,有利于长寿;从食物来看,当地居民以玉米、芋头、豆类、小米等为主食,肉食少,低脂肪,粗纤维多,有利于肠道健康;从交通来看,多步行,体格健壮等都有利于人们长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