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是南美洲养蜂业最发达、年产蜂蜜最多的国家。蜂群集中分布在潘帕斯草原,所产蜂蜜95%出口,出口对象主要为欧美国家。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德雷克海峡内的海冰进退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大影响,冰进(海冰较常年增多)会导致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减少,海峡西侧水位增高,北上水流增加。冰退则相反。下图示意南太平洋附近海域洋流分布,据此完成5~6题。
 
5. 多年统计资料表明,南极大陆附近海域的海冰面积在9月达到最大,2月最小,据此可推断( )
A.海水结冰速度9月最快,2月最慢
B.海水融冰速度9月最快,2月最慢
C.海水结冰速度总体上比融冰速度快
D.海水结冰速度总体上比融冰速度慢
6. 德雷克海峡发生冰进时短期内将导致图中区域( )
A.赤道附近海域东西温差增大                B.赤道向南极输送的热量减少
C.澳大利亚东岸地区降水减少                D.南美大陆西岸地区增加
答案】5. D     6. A
解析
5. 海冰面积大小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南极大陆附近海域的海冰面积在9月达到最大,2月最小,说明海冰面积累积,在9月份面积达到最大值,2月份为南半球夏季,融化的面积最大,留下来的海冰面积达到最小值,AB错。9月份海冰面积最大,到2月份海冰面积最小,为融冰期,耗时约5个月,而结冰期为2-9月,时长约7个月,所以结冰速度慢于融冰速度,C错、D对。
6. 德雷克海峡发生冰进,会导致德雷克海峡水流通量减少,海峡西侧水位增高,北上水流增加,则秘鲁寒流势力增强,导致赤道附近海域东西温差增大,A对。赤道与南极地区的热量交换更加紧密,B错。东澳大利亚寒流增强,沿岸地区降水增多,C错。南美洲大陆西岸地区降水量减少,D错。

合恩角生物圈保护区位于广阔的麦哲伦次南极生态区。境内有南半球最大的“微型森林”(植株相对较小)和世界最南端的原住民雅马纳人。读图完成7~8题。
 
7. 合恩角保护区内的“微型森林”的成因是
A. 气候湿冷          B. 风力较大            C. 土壤贫瘠           D. 光照不足
8. 达尔文在1834年穿过比格尔海峡时写道:“雅马纳人生活在杂乱的巨石、高山和原始的森林中,这里终年雾气笼罩,暴风雨不断,……”“这里终年雾气笼罩,暴风雨不断”的原因主要是受
①沿岸暖流的影响 ②沿岸寒流的影响 ③寒冷的西北风影响 ④寒冷的西南风影响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7. B      8. C
解析
7. 合恩角保护区位于南半球的西风带内,故风力较大。受强劲西风的影响,保护区内的森林植株矮小,形成“微型森林”。
8. 由图知,比格尔海峡位于南半球西风带内,终年受西风影响,且风向由海洋吹向陆地,故多暴风雨;同时受沿岸西风漂流(寒流)的影响,多大雾天气。

阿根廷是南美洲养蜂业最发达、年产蜂蜜最多的国家。蜂群集中分布在潘帕斯草原,所产蜂蜜95%出口,出口对象主要为欧美国家。2015年阿根廷出口蜂蜜4.4万吨,价值1.59亿美元。2016年阿根廷出口额为577.37亿美元。主要蜜源植物有紫苜蓿、车轴草等,采蜜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据此完成9~10题。
9.阿根廷养蜂业的采蜜期为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其原因是
A.降水少,利于采蜜              B.利于进口国储存
C.正值农闲期                    D.正值蜜源植物开花期
10.阿根廷蜂蜜出口量大,其原因可能为
A.增加国家外汇收入               B.当地人不喜欢食用蜂蜜
C.蜂蜜品质较高                  D.甘蔗等替代品种植面积广
11.近年来潘帕斯草原的部分农场主开始放弃畜牧业生产改种马铃薯和大豆。这种变化对养蜂业造成的影响是
A.减少蜜蜂种类            B.增加蜂蜜产量           C.破坏蜜源植物       D.提高蜂蜜质量
答案】9.D       10.B      11.C
解析
9.养蜂业的采蜜期一定是当地开花期,阿根廷潘帕斯草原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正值蜜源植物开花期,是采蜜最好时期,故选D。
10.阿根廷蜂蜜出口量大,说明本国的消费蜂蜜少,蜂蜜过剩,其原因可能为当地人不喜欢食用蜂蜜,B对;蜂蜜出口额占总出口额较小,主要目的不是增加国家外汇收入,A错;蜂蜜品质高、甘蔗等替代品种植面积广不是主要原因,C错、D错。故选B。
11.近年来潘帕斯草原的部分农场主开始放弃牧业生产改种马铃薯和大豆。开花植物减少,破坏蜜源植物,C对;对蜜蜂种类没有影响,A错;蜜源植物减少,减少蜂蜜产量,B错;与蜂蜜质量没有关系,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